• 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工作重塑实质上是一种情境性的主动性行为。基于已有研究成果, 首先系统归纳工作重塑与社会情境因素之间关系的4种研究视角, 即社会情境是工作重塑的目标、社会情境因素是工作重塑的组成部分、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社会情境因素为工作重塑设立边界条件。此外, 梳理并讨论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以及社会情境因素与个体特征的交互对于工作重塑的影响、工作重塑在特定情境中的有效性两方面的研究。在此基础上, 结合其他相关变量的研究现状对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包括探索工作重塑对他人的影响、探索团队工作重塑驱动个体工作重塑的多重路径、探索社会情境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探索社会情境与个体特征的交互如何影响工作重塑, 以及探讨基于中国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有效性。

  • 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研究: 工作重塑的新视角

    分类: 心理学 >> 管理心理学 分类: 管理学 >>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提交时间: 2021-11-10

    摘要: 工作重塑实质上是一种情境性的主动性行为。基于已有研究成果,首先系统归纳工作重塑与社会情境因素之间关系的四种研究视角,即社会情境是工作重塑的目标、社会情境因素是工作重塑的组成部分、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社会情境因素为工作重塑设立边界条件。此外,梳理并讨论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以及社会情境因素与个体特征的交互对于工作重塑的影响、工作重塑在特定情境中的有效性两方面的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相关变量的研究现状对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包括探索工作重塑对他人的影响、探索团队工作重塑驱动个体工作重塑的多重路径、探索社会情境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探索社会情境与个体特征的互动如何影响工作重塑,以及探讨基于中国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有效性。

  • 动机视角下员工时间偷窃的产生机制及影响

    分类: 管理学 >>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提交时间: 2023-11-16

    摘要: 员工时间偷窃往往被认为是负面的职场偏差行为,会给企业带来不容忽视的损失。以往研究尚未系统探讨其产生机制,对其影响的研究更为有限。因此,如何科学地管理时间偷窃尚无定论。本研究从员工视角出发,构建时间偷窃动机的理论模型,并通过质性研究整合时间偷窃的具体动机并编制相应量表。在此基础上,从行为者和观察者视角探讨不同动机驱动的时间偷窃对职场行为的影响及机制,进而探究如何有效干预消极动机驱动的时间偷窃及其影响。本研究旨在全面理解时间偷窃动机,阐明不同动机的时间偷窃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为有效预防和干预时间偷窃问题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 行为者-观察者视角下的养家动机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10-09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养家动机概念的提出推动了工作动机的研究进展, 为洞察员工的工作行为提供了全新视角。然而, 已有研究强调养家动机的亲社会动机属性, 对其工作动机属性的认识尚不全面。因此, 本研究聚焦于工作动机属性下的养家动机, 提出养家动机兼具水平和受控程度两个独立的维度, 围绕养家动机对员工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其后续人际影响展开探究。本研究先从行为者视角探索养家动机如何影响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 再从观察者视角分别探究观察者(面试官)对养家动机的工作动机属性的整体认识以及观察者(领导者)对养家动机驱动下员工做出的组织公民行为的归因和反应。通过系统性的理论建构, 本研究增进对职场中员工养家动机的全面认识, 并为管理实践提供参考。

  • 行为者-观察者视角下的养家动机

    分类: 心理学 >> 管理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2-22

    摘要: 养家动机概念的提出推动了工作动机的研究进展,为洞察员工的工作行为提供了全新视角。然而,已有研究强调养家动机的亲社会动机属性,对其工作动机属性的认识尚不全面。因此,本研究聚焦于工作动机属性下的养家动机,提出养家动机兼具水平和受控程度两个独立的维度,围绕养家动机对员工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其后续人际影响展开探究。本研究先从行为者视角探索养家动机如何影响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再从观察者视角分别探究观察者(面试官)对养家动机的工作动机属性的整体认识以及观察者(领导者)对养家动机驱动下员工做出的组织公民行为的归因和反应。通过系统性的理论建构,本研究增进对职场中员工养家动机的全面认识,并为管理实践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