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丛枝菌根真菌和根瘤菌对白三叶氮同化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3-06-0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揭示丛枝菌根真菌(AMF)和根瘤菌在白三叶氮(N)同化中的作用,对白三叶进行 单一或者联合接种隐类球囊霉(Paraglomus occultum)和三叶草根瘤菌(Rhizobium trifolii),分 析其对生长、光合作用、叶片N 和氨基酸含量以及N 同化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 单一接种AMF 或根瘤菌以及联合接种AMF 和根瘤菌均显著增加了白三叶的株高、匍匐茎长度、 叶片数、地上部生物量、总生物量、叶绿素b 和总叶绿素含量、稳态光量子效率和叶片N 含量, 这种增强效应是联合接种>单一AMF>单一根瘤菌>未接种处理。(2)联合接种AMF 和根瘤菌 还显著增加了白三叶叶片中丙氨酸、精氨酸、天冬酰胺、天冬氨酸、谷氨酰胺、谷氨酸和组氨酸 的含量,同时显著提升了叶片N 同化相关酶如硝酸还原酶、亚硝酸还原酶、谷氨酰胺合成酶、 谷氨酸合成酶、谷氨酸脱氢酶、天冬酰胺合成酶和天冬氨酸转氨酶的活性,且显著促进AMF 对 白三叶根系的侵染。该研究表明了联合接种AMF 和根瘤菌通过激活N 同化相关酶活性有效促进 N 同化,产生更多的氨基酸,进一步促进白三叶植株的生长。文章表明AMF 和根瘤菌具有协同 作用,有效促进了白三叶的N 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