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电子束成形TC18钛合金晶体取向规律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采用电子束熔丝成形工艺制备 TC18 钛合金试件,研究了其柱状晶组织的生长和晶体取向的分布规律。 结果表明,用电子束熔丝成形工艺制备的 TC18 钛合金,其宏观金相组织为沿竖直方向生长的粗大柱状晶,以 外延生长的方式从熔池底部长大。受成形过程中特殊传热条件的影响,电子束熔丝成形钛合金组织中的 TC18 钛合金晶体形成特定方向的择优取向,α、β两相晶体取向分布都有明显的规律。在成形组织外延生长的 情况下,β相向α相晶体结构的转变具有继承性。其中大多数β晶粒有<001>方向的强丝织构,柱状晶间β相的宏 观取向也有明显的特征,分布方向集中为 TD、LD 及法面 ND。β→α转变严格遵循 Burgers 取向关系,由同一个 母相β晶粒内析出的片层α/α满足 Burgers 取向关系所要求的取向差分布,柱状晶内的α主要有 6 种取向,β→α转 变过程有较强的变体选择。

版本历史

[V1] 2017-04-10 21:22:20 ChinaXiv:201704.00123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56469
  •  下载量2752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