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0kV紧凑型输电线路选型研究

    分类: 动力与电气工程 >> 电气工程 提交时间: 2019-03-05 合作期刊: 《电气工程学报》

    摘要: 线路输送自然功率的多少和单位截面积自然功率的大小是影响输电线路经 济性的两个重要参考指标。在特高压输电线路的选择中除了要考虑这两个指标之外, 还必须考虑到导线表面电场强度、无线电干扰及可听噪声等电磁环境约束。紧凑型输 电技术能够有效地增大线路自然功率和单位截面积自然功率,并能够有效改善其周围 的电磁环境。本文运用紧凑型输电技术,考虑特高压线路选择的经济性和电磁环境等 工程实际约束,建立有多个非线性约束的多目标数学模型,得到常规子导线对称排列 的特高压输电线路选型。将所得线路选型与常规的特高压线路选型相比较,得到一种 经济性和电磁环境均较好的线路选型。此外,本文运用粒子群算法对上述选型进行子 导线非对称排列优化,进一步减小了线路周围的无线电干扰和可听噪声等电磁参数值, 获得了各相子导线非对称排列的线路选型,最后利用有限元法对求得的选型进行了仿 真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