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 SSR 标记的大明松天然群体遗传多样性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05-2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大明松是分布在广西、贵州特有的高山松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其自然种群长期没有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利用,不利于该树种长期稳定发展。为了合理保护和开发 利用大明松天然遗传资源,该文利用 12 个 SSR 分子标记对大明松 3 个天然群体进行遗传多样性研究,分析其群体间的遗传分化和基因流,为该物种的保护策略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 明:12 对引物共检测到 37 个等位基因,多态位点百分率为 100%,每个位点平均观察等位基因数(Na)为 3.08,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 1.68, 不同位点间有效等位基因数差异较大。每个位点平均观察杂合度(Ho)为 0.35,平均期望杂合度(He)为 0.40,平均多态信息含量(PIC)为 0.31。3 个群体的 Shannon’s 多样性指数变化范围为 0.48~0.65,Nei’s基因多样度的变化范围为 0.27~0.39,与其它近缘种松类相比遗传多样性偏低。群体平均观察杂合度为 0.40,平均期望杂合度为 0.33,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 1.58。群体间基因分化系数(Gst)为 0.10,群体间的遗传分化水平较低,大部分变异均存在群体内。群体间的基因流(Nm)为 2.74,说明大明松群体间的基因交流比较充分。该研究可为大明松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科学利用大明松资源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