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细胞脂肪酶研究进展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8-08-29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脂肪酶是一类重要的工业用酶,广泛应用于诸多工业领域。与游离脂肪酶、物理或化学固定化脂肪酶相比,全细胞脂肪酶具有制备简单、无需蛋白质提取纯化、天然固定化、稳定性及抗逆性更好、制备及设备成本较低等优点,因此以全细胞形式利用脂肪酶被誉为是最有前景的降低生物转化成本的方法之一,关于全细胞脂肪酶的研究一直是脂肪酶领域的热点。本文就全细胞脂肪酶的研究进展进行归纳和述评,包括野生型全细胞脂肪酶和基因工程全细胞脂肪酶,并对其未来研究方向做出展望,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 两株解磷细菌的解磷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09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解磷细菌在增加土壤可溶性磷含量、提高磷肥利用效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选筛高效解磷菌、探讨其解磷机制, 本文利用平板溶磷圈法筛选解磷细菌, 采用钼锑抗比色法研究其解磷活性, 苯磷酸二钠法研究其磷酸酶活性, 利用薄层层析分析其产生的有机酸, 根据生理生化特征和16S rRNA 基因序列系统发育分析,确定其分类学地位。结果表明, 菌株JXJ-11 和JXJ-15 对植酸钙的降解活性很强, 3 d 后培养液中可溶性磷浓度分别增加219 mg·L1 和216 mg·L1; 对磷酸钙降解活性较弱, 最高可溶性磷浓度仅为植酸钙的21.79%~30.37%;解磷细菌可分泌酸性、中性和碱性磷酸酶, 降解不溶性磷, 可能产生丙酸和琥珀酸等有机酸, 降低培养液pH,增加可溶性磷浓度。两株细菌均为革兰氏阴性杆菌, 无芽孢, 产生硫化氢, 其中菌株JXJ-11 的16S rRNA 基因序列与Sphingomonas melonis DAPP-PG 224T 和S. aquatilis JSS7T 相似性最高(99.79%), 菌株JXJ-15 的16S rRNA 基因序列与Klebsiella pneumoniae subsp. pneumoniae DSM 30104T 相似性最高(99.73%), 根据以上信息, 确定菌株JXJ-11 和JXJ-15 分别是鞘氨醇单胞菌属和克雷白氏杆菌属的成员。菌株JXJ-11 和JXJ-15 的解磷机制包括分泌有机酸和磷酸酶, 其中JXJ-11 在微生物磷肥研制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