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壤因子与华重楼生物量和药效成分含量相关性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8-0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了研究土壤因子对华重楼生长和药效成分积累的影响,为人工栽培种植提供理论 依据,该文测定了华重楼不同产地土壤成分、样品的生物量和重楼皂苷的含量,分析了土壤 因子与华重楼生物量和药效成分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不同产地土壤成分和华重楼产 量及其重楼皂苷含量均有差异;(2)相关性分析显示,干重与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显著 正相关,重楼皂苷Ⅰ与有机质和速效磷显著正相关,重楼皂苷Ⅱ与速效磷和速效钾显著正相 关,而重楼皂苷Ⅶ与土壤各因子的相关性不显著;(3)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影响干重 的主导因子为碱解氮,影响重楼皂苷Ⅰ的主导因子为有机质,影响重楼皂苷Ⅱ的主导因子为 速效磷,而重楼皂苷Ⅱ与碱解氮呈线性负相关。综合分析认为,影响华重楼干重的土壤因子 主要是碱解氮,而影响华重楼皂苷含量的土壤因子主要为有机质和速效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