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创建与沿革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2-04-25

    摘要: [目的/意义]追溯中国科学院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历史,为中国情报学教育的缘起提供更多的佐证。[方法/过程]通过调取中国科学院多个机构的档案、对当事人进行访谈、文字和图片,论证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历史沿革,记叙中国情报学教育这段珍贵的历史。[结果/结论]中国最早开办正规情报学教育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是中国科学院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的历史也应追溯到1958年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自1958年至今,继中国科学情报大学之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也相继传承了情报学教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

  • 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创建与沿革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23-04-01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追溯中国科学院1958年创建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历史,为中国情报学教育的缘起提供更多的佐证。[方法/过程]通过调取中国科学院多个机构的档案、对当事人进行访谈、文字和图片,论证中国科学情报大学的历史沿革,记叙中国情报学教育这段珍贵的历史。[结果/结论]中国最早开办正规情报学教育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是中国科学院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的历史应追溯到1958年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自1958年至今,继中国科学情报大学之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也相继传承了情报学教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