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时间捆绑效应指的是主观上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相互靠近的现象。其中, 时间捆绑效应可分为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 分别对应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变化。本研究通过一个混合设计实验考察了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可预测、不可预测)为被试内因素, 刺激模态(听觉刺激、视觉刺激)为被试间因素。结果发现, 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 结果捆绑在主动按键后产生听觉刺激或视觉刺激都出现了增强, 而动作捆绑仅在产生视觉刺激时才出现增强。结果表明, 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会增强时间捆绑效应, 但该作用在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中存在差异。由于时间捆绑效应是反映主动控制感的主要指标, 本研究结果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交互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 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工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05-19

    摘要: 时间捆绑效应指的是主观上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相互靠近的现象。其中,时间捆绑效应可分为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分别对应主动动作和动作结果的时间点变化。本研究通过一个混合设计实验考察了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对时间捆绑效应的影响。情绪效价可预测性(可预测、不可预测)为被试内因素,刺激模态(听觉刺激、视觉刺激)为被试间因素。结果发现,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结果捆绑在主动按键后产生听觉刺激或视觉刺激都出现了增强,而动作捆绑仅在产生视觉刺激时才出现增强。结果表明,情绪效价为可预测时会增强时间捆绑效应,但该作用在动作捆绑和结果捆绑中存在差异。由于时间捆绑效应是反映主动控制感的主要指标,本研究结果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交互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