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老虎内生真菌及根际土壤真菌的群落结构与生态功能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8-0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探讨黑老虎(Kadsura coccinea)根际土壤和组织内生真菌菌群的组成及其生态 功能,该文采用ITS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成熟黑老虎内生真菌(根、茎和叶)及根际土壤真菌 群落结构、多样性和生态功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12个样品共获得2 241个可操 作分类单元(OTU),涉及10个门、41个纲、95个目、212个科、367个属,内生真菌和根 际土壤真菌OTU数分别为1 453、386、536和258,其中共有的OTU为18个。在门水平上, 黑老虎内生真菌及根际土壤真菌优势群落均为子囊菌门和担子菌门,其中子囊菌门在叶片 和茎中占比分别高达96.99%和95.37%;在属水平上,根际土壤真菌中腐生真菌被孢霉属占 比较高(13.5%),而叶片和茎秆等生长旺盛的组织中,子囊菌门未分类属和痂囊腔菌属 占比较高。(2)多样性分析表明,黑老虎根际土壤真菌群落的丰度和多样性明显高于内 生真菌;茎中内生真菌丰度显著高于根和叶,而根、茎和叶组织间内生真菌多样性差异不 显著。PCoA结果显示,叶片和茎秆的真菌群落结构相似性更高。(3)利用FUNGuild数据 库对黑老虎内生真菌及根际土壤真菌群落进行功能预测分析,结果发现黑老虎根际土壤真 菌和内生真菌含有大量的未分类菌群。功能已分类菌群中,病理寄生型功能群在生长旺盛 的组织中占比较高。研究结果为黑老虎优异功能菌的筛选和发掘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