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多样性保护背景下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探讨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3-05-21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求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维持机 制的原则,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的实现路径。云南拥有全国乃至全球都极为 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形成了独特的菌文化。该研究在调查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 利用现状的基础上,梳理了从全国到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指出,随着天然菌类 产品日益受到追捧,野生食用菌的采集销售量大增、产值高涨,背后潜藏野生食用菌数量锐 减,部分野生食用菌类群处于濒危、易危的境地。人们生态保护意识薄弱,无序采集、乱采 滥采等因素都危及野生食用菌资源的生存发展;与此同时,相关产业标准的缺失也极大阻碍 了云南野生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对此,建议(1)加快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与发展的专门立 法,不能停留在目前碎片化或者混同化的立法状态,也不能只满足于本地的政策性保护;(2) 建构野生食用菌采集、销售(包括国际贸易)、加工、运输等标准体系,对野生食用菌进行 分类分级精准保护,尤其对于采集国家保护类群,应当逐步建立起采集许可证体系;(3) 强化全产业链技术支撑,推进野生食用菌种质保藏、人工培育、精深加工等科技体系建设。 使野生食用菌的采集、加工和流通做到有标准可依,资源的保护利用做到有政策可查,为野 生食用菌的保护、利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