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与肌-骨-脂关系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背景 骨质疏松症作为慢性老年性疾患,其发病过程缓慢隐秘,在学术界素有“沉默杀手”之称,目前针对“肌-骨-脂”之间和骨质疏松症发病联系的研究较少。目的 检测受试者T值、脂肪质量、肌肉质量和骨矿含量相关指标,记录一般信息,计算BMI和脂肪百分比,探讨骨质疏松症与肌-骨-脂关系。方法 纳入108例受试者,记录一般资料,DXA检测受试者T值、脂肪质量、肌肉质量和骨矿含量,Elisa法检测钙、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骨保护素(OPG)等骨形成相关血清指标,根据受试者的不同年龄段分组,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法比较不同年龄段受试者的身高、体重、BMI、T值、脂肪质量、肌肉质量、脂肪百分比和骨矿含量。根据T值将受试者分为正常组、骨量减少组、骨质疏松组,比较不同组别间脂肪质量、肌肉质量、脂肪百分比、骨矿含量和骨形成相关血清指标。结果 不同年龄段的受试者T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69岁年龄段与49~58岁年龄段T值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骨密度组别间脂肪质量、肌肉质量、骨矿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骨矿含量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与正常组相比,骨量减少组和骨质疏松组的骨矿含量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骨质疏松组脂肪含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骨密度组别间OPG、BMP2、BCL2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正常组比较,骨量减少组和骨质疏松组BMP2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骨质疏松组OPG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肌-骨-脂”之间的动态平衡与骨质疏松症发病过程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骨密度呈下降趋势,骨密度是影响人体脂肪质量、肌肉质量、骨矿含量的重要因素;血清BMP2、OPG和Bcl2含量降低,这可能与凋亡蛋白不能很好发挥作用抗凋亡和促骨形成作用,使得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骨形成活动减弱有关。

版本历史

[V1] 2022-08-12 18:31:09 ChinaXiv:202208.00087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027
  •  下载量156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