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家庭读写环境与儿童接受性词汇发展关系的元分析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家庭读写环境(home literacy environment, HLE)与儿童接受性词汇(receptive vocabulary)发展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但HLE内涵不清、各指标效应值强度不明,以及近年来两者关系差别较大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人们对该领域的认识。本文运用元分析技术对近三十年国内外84篇相关实证研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HLE与儿童接受性词汇发展为中等程度正相关(r=0.31)。针对年代、文化背景、儿童年龄以及测量方法的调节效应检验表明:HLE效应值随年代发展显著降低,但其核心指标亲子阅读频率的效应值基本稳定;评估HLE的问卷法和现场观察法效应值无差异,但评估亲子阅读频率的书目清单法效应值显著高于问卷法。未见文化背景和儿童年龄的显著调节作用,原因值得进一步探究。后续研究应完善HLE的概念框架,更关注社会经济及文化视角下的概念建构以及测量改进。

版本历史

[V1] 2021-11-13 12:03:16 ChinaXiv:202111.00012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4828
  •  下载量649
评论
分享
申请专家评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