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言语运动系统中前馈和反馈控制整合加工的作用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1-02

    摘要: 口语产生的最后阶段是发声运动,该阶段涉及到言语运动系统中前馈和反馈控制的整合加工。其中,前馈控制指个体自上而下地提取并执行产生目标语音的运动指令,而反馈控制指个体根据发声时产生的感觉反馈自下而上地调整言语运动,感觉目标和感觉预期是联系两者的重要枢纽。基于DIVA(directions into velocities of articulators)神经计算模型,从语言习得和语言产生两个阶段,阐述了前馈和反馈控制整合的认知神经机制。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梳理了听觉反馈如何帮助个体在线控制言语运动和更新前馈运动表征,以及ERP研究中P1-N1-P2成分波相应的认知内涵。此外,总结了影响讲话者前馈和反馈控制的各种因素,包括个体差异、训练经历和任务情境等,并提出这一领域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