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元宇宙的核心内涵和媒介技术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目的】文章从最基本的概念、构词、历史脉络、特征和属性等方面,探析元宇宙最基础的特点和技术基础。【方法】通过对元宇宙定义的梳理和总结,分析其应用场景和技术构成。【结果】现阶段所理解的元宇宙只是雏形,随着技术的发展,元宇宙在未来将有着更加旺盛的生命力。【结论】元宇宙的媒介技术是构成元宇宙的底层基础,而从更宏观的视角去考量,元宇宙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 中国情境下公共服务动机的理论构建与绩效转换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管理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7-28

    摘要: 准确把握基层公职人员的公共服务动机是提升工作绩效、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前提。现有公共服务动机研究忽略了中国情景的特殊性,对公共服务动机的微观激发机制及其消极绩效影响也关注不足。本研究从中国情景下公共服务动机的概念、核心构成要素、激发机制以及绩效结果入手,从三个方面系统地构建适合中国场景的公共服务动机理论:第一,将公共服务动机视为混合动机概念,基于扎根理论的定性方式识别基层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的构成要素与核心内涵,并据此开发本土化、多维度的公共服务动机量表;第二,从微观激发机制出发,探讨受益人接触、自我倡议、观念反思等机制对个体公共服务动机的激发作用;第三,从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两个方面探讨公共服务动机与个体公务员行为间的关联及其机理。本研究既响应了国内公共管理学界长期以来发展本土理论的呼声,亦为政府部门完善公共人事政策提供切实思路和实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