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出马尔萨斯陷阱:人口压力与沙漠化的关系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1-06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自1798年马尔萨斯人口原理提出以来,人口压力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就备受关注,根据马尔萨斯人口原理,人地关系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当食物难以满足人类生存需要,自然达到对人口规模的承载极限时,过剩的人口将会走向消亡。然而根据史实研究,发现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存在一定谬误,人口容量与环境质量并不一定是反向关系。以内蒙古自治区县域面板数据为基础,将人口压力分解为粮食压力和致富压力,考察1990—2010年人口压力对68个沙漠化县沙漠化地区发展变化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在观测数据范围内,人口压力与沙漠化有紧密联系,2000年前,人口压力不断增加,显著促进了沙漠化扩张,2000年后人口压力通过地域转嫁等方式不断降低,该区的沙漠化程度得到有效缓解;此外,研究还显示内蒙古人口压力对沙漠化的作用呈现明显时空差异。在此基础上本文还对当前如何跳出马尔萨斯陷阱、释放人口压力做出了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