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的持续与消退:基于领导反应的视角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下属做出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后, 该行为究竟会持续还是消退?本研究以领导“报”为切入点, 检验领导反应(感激驱动的资源回报与愧疚驱动的惩罚)在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持续与消退中的关键作用。情景模拟实验(研究1, N = 120)结果表明, 当领导正直水平较低时, 亲领导非伦理行为诱发领导感激之情与资源回报, 进而导致下属的后续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增加; 然而, 当领导正直水平较高时, 亲领导非伦理行为诱发领导愧疚之情与惩罚行为, 进而导致下属的后续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减少。为提高研究结果的外部效度, 本文开展了两项互补的实地问卷调查, 即四轮问卷调查(研究2, N = 277)与持续2周的日记调查(研究3, N个体内 = 733, N个体间 = 87), 再次重复支持了上述研究结果。本研究从领导反应视角拓展了学界对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的认识与理解。

  • 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的持续与消退:基于领导反应的视角

    分类: 心理学 >> 管理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12-04

    摘要: 下属做出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后,该行为究竟会持续还是消退?本研究以领导报为切入点,检验领导反应(感激驱动的资源回报与愧疚驱动的惩罚)在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持续与消退中的关键作用。情景模拟实验(研究一,N = 120)结果表明,当领导正直水平较低时,亲领导非伦理行为诱发领导感激之情与资源回报,进而导致下属的后续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增加;然而,当领导正直水平较高时,亲领导非伦理行为诱发领导愧疚之情与惩罚行为,进而导致下属的后续亲领导非伦理行为减少。为提高研究结果的外部效度,本文开展了两项互补的实地问卷调查,即四轮问卷调查(研究二,N = 277)与持续2周的日记调查(研究三,N个体内 = 733,N个体间 = 87),再次重复支持了上述研究结果。本研究从领导反应视角拓展了学界对下属亲领导非伦理行为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