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无形类文化关注度对空气质量的预测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1-21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空气质量常常引起人们担忧。而中国文化中抽象精神层面内容即无形类文化(如价值观、意识形态、社会准则等等)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对于提高环保意识、促进亲环境行为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探究政府对无形类文化的关注度是否有助于环境问题改善,本研究采用词频分析法对1978年-2009年人民日报无形类文化关键词进行年度词频统计代表政府对无形类文化的关注度,利用对应同期客观可吸入颗粒PM2.5和PM10浓度年增长率作为空气质量状况指标考量环境质量,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构建预测模型。结果表明,在控制了政府对科技的关注度和年度GDP总量后,政府对无形类文化的关注度可以负向预测PM2.5和PM10浓度年增长率,即绿色发展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