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红色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及可达性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6-28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厘清红色旅游资源空间分布特征,明晰其空间可达性是旅游规划制定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的前提基础。利用核密度、地理集中指数等方法揭示了内蒙古红色旅游景点空间分布特征,基于高德地图路径规划功能实时获取道路交通状况,构建了红色景点空间可达性测度模型,采用地理探测器阐明了可达性差异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内蒙古红色旅游景点空间分布呈大分散、小集聚现象,以呼和浩特市和兴安盟为核心区域核密度值较高,尤以呼和浩特市周边显著。各盟市红色旅游资源类型特色鲜明,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类型较为齐全,但分布均衡性较差。(2)内蒙古红色旅游景点间通行时间成本较高,平均通行时间256.229 min,可达性较差,且内部差异较大,极差值约274.1 min。可达性系数值域范围为0.752~1.816,其空间格局呈中心-外围圈层状逐渐递减特征,呼伦贝尔市和阿拉善盟地区成为可达性边缘洼地。(3)景点区域位置、景点核密度因子对可达性差异解释力最强,且两因子交互作用解释力最大。任意两因子对可达性分异的交互作用均 为双因子增强或非线性增强关系,不存在独立或减弱关系。

  • 自我损耗降低决策理性:心理机制与边界条件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8-07

    摘要: 处于自我损耗状态时,个体在意愿上偏好即时利益和目标,并且会做出许多非理性决策行为。在梳理自我损耗影响对行为决策的影响基础上,指出自我损耗降低决策理性的注意机制和执行机制:一方面,损耗使个体注意力更容易为即时利益所捕获,进而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即降低个体关注未来的能力;另一方面,损耗导致个体缺少计划性和行为实施的执行力,即降低个体坚守未来的能力。此外,损耗对决策理性的影响存在个体和情境两个方面的重要边界。未来可结合眼动技术验证损耗降低决策理性的注意机制,进一步探究潜在边界条件以及寻找助推理性决策的方法。

  • 相对论框架下缪氢原子兰姆位移的高精度计算

    分类: 物理学 >> 核物理学 提交时间: 2023-10-07

    摘要: 对缪氢原子兰姆位移的测量是测量质子电荷半径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而对于缪氢原子兰姆位移的理论 计算则是从兰姆位移的实验结果中抽取出质子电荷半径的必要途径。本文计算了缪氢原子的兰姆位移,考虑 了相对论效应对缪氢原子兰姆位移的影响。由真空极化效应导致的兰姆位移由 Uehling 等效势能来表征,缪氢 原子的相对论效应通过 Breit-Pauhli 哈密顿量来表达;本文通过精确的少体计算方法-高斯展开法,计算了缪 氢原子的 2S1/2 与 2P1/2 的能级,发现考虑了相对论修正后的兰姆位移比不考虑相对论修正的兰姆位移大 0.09 meV,且更接近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