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湾大风江口互花米草湿地有机碳储量的分布特征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04-29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互花米草被引入我国滨海地区后,经过多年的生长与演替,改变了潮间带原有生态系统的碳储量,但影响机制仍有待深入研究。为进一步探讨互花米草入侵后潮滩有机碳储量演变特征,本研究以广西北部湾大风江口入侵约 6 a 的互花米草湿地为研究对象,分析了2018 年 8 月、11 月及 2019 年 1 月、3 月采集的样品中有机碳及相关理化指标。结果显示,互花米草植物年均地上碳储量为 9.68 t·hm-2,高于地下根系的 5.56 t·hm-2;互花米草入侵湿地土壤碳储量显著高于互花米草植物本身,且不同季节中春季土壤碳储量显著高于其他季节;土壤的 C/N 比值范围为 3.53 ~ 9.67,表明互花米草入侵群落有机碳受海源的潮汐输入影响较大;互花米草生态系统总碳储量与土壤碳储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且季节性变化规律一致;随着入侵时间的延长,互花米草生态系统中有机碳储量呈逐渐增加的趋势,表明互花米草入侵提高了光滩的有机碳储量,并能提高光滩的固碳能力。该文可为科学评价互花米草入侵对光滩碳储量的影响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