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叠层循环神经网络的语义关系分类模型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11-29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结合句法结构的方法被广泛运用于关系分类,利用神经网络对输入的编码信息自动获取特征并实现关系分类;然而,目前已有的方法主要是基于单一特定句法结构的模型,而特定句法结构的模型不能够迁移到其他句法结构类型上。针对该问题,提出一种融合多句法结构的叠层循环神经网络模型。该叠层循环神经网络分为两层进行网络构建,首先在序列层进行实体预训练,通过Bi-LSTM-CRF融合Attention机制,提高模型对文本序列上实体信息的关注度,从而获取更加准确的实体特征信息,促进关系层阶段更好地分类;其次在关系层,将Bi-Tree-LSTM嵌套在序列层之上,并将序列层的隐状态与实体特征信息传入关系层,利用共享参数对三种不同的句法结构进行加权学习,通过端到端的模型训练并实现语义关系分类。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在SemEval-2010 Task8语料库上的marco-F1值达到了85.9%,并进一步地提升了模型的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