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经济政策效能评价——基于PMC指数模型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3-07

    摘要: 目的/意义 数字经济已成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而有效的政策供给是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保障,对现有政策量化评价可为今后政策制定、调整、修正及废除等提供科学的依据。 方法/过程 本文首先依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确定研究对象并收集政策文本,采用文本挖掘法提取关键词,根据主题词对政策文本加以筛选;其次构建政策评价指标体系,包含10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结合PMC指数绘制PMC曲面图进行多维度量化分析;最后根据多投入产出表、各变量得分情况及政策文本内容比较分析,提出其优化路径。 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在选取的12项待评政策中,一项为完美,四项为优秀,五项为良好,两项为可接受,说明政策制定有一定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行性;国家政策普遍优于地方政策,通过雷达图对比,挖掘地方政策存在的短板,提出改善路径及建议;通过对比宁夏回族自治区P4和P5政策,相互取长补短,有助于后续政策的制定与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