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间嗅觉设计研究进展及在图书馆应用的思考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31 合作期刊: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摘要: [目的/ 意义]嗅觉能唤起人的情感和认知,空间嗅觉设计作为空间设计的重要部分,影响着用户的行为绩效。通过 对国内外空间嗅觉设计相关文献的分析和解读,归纳空间嗅觉设计的效用,总结嗅觉体验的设计影响机理,为空间嗅觉设计 在图书馆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过程]采用文献调研和内容分析法,对空间嗅觉引起的情绪、记 忆和行为变化进行重点解析,梳理国内外对空间嗅觉作用的研究,总结国内外空间嗅觉设计的研究进展和应用趋势。[结果/ 结论]国外对空间嗅觉设计已经在的研究场景集中在学习情景、商业购物情景等特殊情境下的嗅觉体验。相比之下,国内的空 间嗅觉设计研究尚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实证研究尚待探索。未来图书馆要基于用户嗅觉体验视角创设未来学习中心需要更 加关注气味与图书馆的一致性、气味对图书馆用户在馆行为的影响。

  • 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和理论的跨学科使用意愿联动效应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6-05

    摘要: 目的/意义 在学科交叉合作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探究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和理论跨学科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的组态路径,为图书情报学的跨学科研究和学科影响力提升提供更广泛、深刻的思路,对促进学科交叉合作,解决科研迫切需求和社会重大实际问题等具有一定理论与现实意义。 方法/过程 以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和理论的跨学科使用意愿为主题,以认知-情感-意动为理论基础,构建图书情报学方法理论跨学科使用意愿模型,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得出影响因素的组态路径构成,并探求其组成机理。 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图书情报学科研究方法和理论的跨学科使用意愿是多因共致的结果,使用fsQCA研究方法得出了三条组态路径并概括为:理论创新协同型组态、理论社群协同型组态、学科知识交叉基础驱动型组态;基于对组态路径联动作用机理的深入研究与解析,本文对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如下建议:①以现实为导向,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学科知识体系转型升级;②立足信息资源管理守正创新,提升学科吸引力;③积极推动跨学科合作,增强学科影响力;④发挥信息交流支持作用,强化学科社群感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