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速生湿地松良种胚性愈伤组织诱导与增殖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1-12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使速生湿地松良种快速大规模繁殖,对其胚性愈伤组织进行诱导和增殖优化研究。该研究以1代湿地松种子园中10个速生湿地松优良无性系(基因型)的未成熟合子胚为外植体,系统研究了基因型、合子胚发育阶段、基本培养基、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和浓度等不同因子对胚性愈伤组织诱导效率的影响,并探讨了胚性愈伤组织的增殖条件。结果表明:基因型、合子胚发育阶段、基本培养基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和浓度等均对胚性愈伤组织诱导有不同程度的影响。10个基因型均诱导出了胚性愈伤组织,其中以2号基因型诱导率最高,达到25.37%;合子胚发育阶段中,以处于多胚阶段的球果诱导率最高;5种基本培养基中,以在DCR基本培养基上诱导效果最佳;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及组合中以2,4-D 2.0 mg·L-1 + KT 2.5 mg·L-1诱导率最高,达到27.78%。湿地松胚性愈伤组织增殖的最佳培养基为在DCR基本培养基上添加0.5 mg·L-1 2,4-D、1.0 mg·L-1 KT、500 mg·L-1 CH和300 mg·L-1 L-谷氨酰胺。该研究为湿地松良种进一步开展成熟胚诱导及植株再生奠定了基础。

  • 施肥对毛红椿幼林生长及叶片生理特征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3-07-13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了探究珍贵树种毛红椿对施用不同肥料不同用量的响应。该文以毛红椿幼林为研究 对象,设置氮肥(N)、磷肥(P)、复合肥(CF)及缓释肥(SRF)4 种肥料 3 个施肥水平 (高、中、低),研究施肥对毛红椿幼林生长和叶片养分、生理的影响。结果表明:(1) 施肥均可促进毛红椿树高和胸径生长,氮肥和复合肥效果更明显,氮肥处理的 4 年生毛红椿 平均树高、平均胸径、平均材积较 CK 分别提高了 15.0 %、21.9 %、67.5 %,其中低氮(N1) 处理的胸径年均生长量最大(2.99 cm),复合肥处理的平均树高、平均胸径、平均材积较 CK 分别提高了 16.7 %、19.2 %、54.3 %。高缓释肥(SRF3)和低磷(P1)分别在第 4 年树 高、胸径的年增长量达到最大(1.96 m、2.33 cm)。(2)施肥显著增加毛红椿叶片叶绿素 含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氮肥显著促进可溶性糖合成而磷肥显著促进淀粉合成。(3) 低氮(N1)和磷肥分别显著促进毛红椿叶片氮和磷含量的提高,磷肥、复合肥和氮肥均可 显著提高叶片钾含量。(4)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施肥促进生长效果依次为氮肥>复合肥 >磷肥>缓释肥>对照,其中低氮(N1)即 100 g·株-1·年-1 的综合评价值最高。综合施肥成 本和效益,施氮肥或复合肥能有效促进毛红椿幼林生长发育,推荐幼林期每年每株施 100 g 氮肥即可。研究结果可为毛红椿造林初期林木养分管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