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分亏缺对不同小麦品种矿质元素吸收分布及水分利用的影响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10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在限制小麦灌溉面积的大背景下, 为进一步稳产促优, 本文探讨了华北地区水分亏缺对不同小麦品种矿质元素吸收、分布特性及其与植株水分利用和产量的关系。选用3 个生态类型冬小麦品种(抗旱品种‘沧麦6001’、丰水高产品种‘邯麦9’和多抗超高产品种‘济麦22’), 设置正常和水分亏缺两个水平的人工气候室箱体栽培试验, 主要调查了小麦不同器官矿质元素含量、积累量变化、分配比以及矿质元素变化对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 矿质元素的含量和分配具有器官特异性, 其中小麦叶片Ca、籽粒Cu 和Zn、茎秆Na 的含量、分配比最高; Fe 含量、积累量及Fe 分配比因品种、器官、水分差异而不同: 正常水分下, ‘沧麦6001’以茎秆、‘邯麦9’以叶片的Fe 含量、分配比最高; ‘济麦22’以茎秆和颖壳Fe 含量较高, 以叶片和颖壳Fe 分配比较高。而水分亏缺下, ‘沧麦6001’和‘邯麦9’Fe 含量以籽粒最高, ‘济麦22’以叶片最高; 3 品种Fe 分配比均以籽粒最高。此外, 水分亏缺增加了小麦籽粒Cu、Zn 含量及分配比, 籽粒Zn、Na 和Ca 积累量, 显著增加‘沧麦6001’的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以及‘济麦22’的产量水分利用效率; 而降低了‘沧麦6001’籽粒Mn、‘邯麦9’籽粒Cu 和Mn、‘济麦22’籽粒Cu 和Fe 积累量以及‘邯麦9’水分利用效率、干物重、产量。综上, 水分亏缺下, ‘沧麦6001’更易高产高效, 籽粒Fe 含量增加, 但需补充一定的Mn 元素; ‘济麦22’的水分利用效率增加, 产量未显著下降, 需补充一定Fe 元素保证品质; ‘邯麦9’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均显著下降, 且籽粒中Cu 和Mn 积累下降明显。相关分析表明, Cu、Zn、Ca、Mn 含量与干物重变化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调节作用, 但未直接影响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 这可能与品种间差异及品种和水分互作影响有关。但矿质元素可能通过影响干物重间接调控水分利用效率的趋势是存在的, 尚需进一步研究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