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驱动的泛化人头神经辐射场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技术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23-03-01

    摘要: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快速发展,数字人的概念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保真的人体、人头和人手的建模都得到了深入的研究。本文关注头部建模,基于神经辐射场提出一种可泛化的人头模型,结合人脸识别网络和人脸三维形变模型,将头部模型参数化,因此可以直接控制生成图像的身份和表情语义属性,并且支持自由编辑图像的渲染姿态。为了提高神经辐射场的渲染速度,我们将传统的体渲染改为体渲染结合二维神经渲染的方式,在保留渲染图像质量的同时在Tesla V100 GPU上达到15帧/秒的渲染速度。通过采集大量的头部RGB图像数据参与训练,模型可以生成高保真的渲染图像,并且在测试集上也有逼真的拟合结果,可以泛化到未曾参与训练的新的身份和表情语义。得益于神经辐射场对三维几何场景的隐式表示能力,模型的渲染结果具有多视角一致性,在新视角合成、表情迁移、驱动等方面有多种用途。

  • 技术狂欢与反思:聚焦元宇宙之下的几个悖论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元宇宙是最近十分火热的复杂概念,不仅关涉技术突破与资本利益,更需要反思其中深层的文化问题。本文从元宇宙带来的场景化体验出发,探讨元宇宙的真实性与内在迷幻性、文艺的光晕与版权问题,信息民主化的同时又对想象和思考产生影响,能否达到理想形态下诗意的栖居,是在场还是缺席?是赋权还是制约?而无论何种技术的演进都应该聚焦于人的全面发展与促进社会整合。

  • 绣球‘杜丽’AP3 基因克隆与基因编辑载体构建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7-0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绣球 (Hydrangea macrophylla) 是以花序为主要观赏部位的园林植物,多用作切花装饰和景观营造,在亚洲、美洲、欧洲广泛栽培。为探究 AP3 基因在绣球花萼形成过程中的功能,加快重瓣绣球新品种培育进程,该研究以绣球‘杜丽’为材料,克隆其 MADS-box B 类基因 HmAP3,并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基因功能;根据 HmAP3 序列信息,筛选出高特异性编辑靶点并构建 CRISPR/Cas9 基因编辑载体,通过农杆菌转化法将载体整合到绣球基因组中。结果表明:(1) HmAP3 全长 546 bp,共编码 181 个氨基酸,测序结果表明其氨基酸序列与参考序列一致性为 100%,与拟南芥 AtAP3 相似度为 58.8%;(2)不同属植物 AP3氨基酸序列差异较大,在同属不同物种中 AP3 蛋白主要结构则较为保守,仅在少数基序上存在差异;(3)在 HmAP3 中共鉴定到 2 个高特异性靶点,并成功构建 2 个单靶点 CRISPR/Cas9基因编辑载体;(4)本研究共获得 5 株基因组内含有 Cas9 序列的抗性芽,但其靶点均未突变,在抗性芽中没有检测到 Cas9 表达。本研究探讨了 AP3 基因在重瓣绣球育种中的价值,对绣球的 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进行了初探,为绣球优良品种繁育工作奠定基础。

  • 中西医结合治疗胸腰段骨折术后腹胀便秘疗效的Meta分析

    分类: 护理学 >> 护理学 提交时间: 2022-11-06

    摘要: 目的 通过Meta分析系统评价中西医结合治疗胸腰段骨折术后腹胀便秘的临床效果。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CNKI)、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库(CBM)、维普数据库(VIP)和万方数据(Wanfang Data)数据库, 纳入中西医结合治疗胸腰段骨折术后腹胀便秘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选取文献时间从建库至2022年3月。采用RevMan 5.4软件进行数据分析、Jadad量表对文献质量进行评价、漏斗图分析纳入的文献是否存在发表偏移。结果 经筛选后最终纳入7个文献,共590人,试验组301人,对照组289人。Meta分析结果表明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措施在治疗和缓解患者术后腹胀便秘的症状明显优于常规护理措施(P<0.05)。结论 基于目前临床证据表明,充分应用中医辨证论治理论,采用合适的中药方剂结合骨科护理常规等措施,能有效缓解胸腰段骨折术后患者腹胀便秘症状,减轻不适感,提高护理满意度,可为临床提供参考。

  • 辽东山区林参复合经营土壤质量评价

    分类: 生物学 >> 生态学 提交时间: 2017-04-26 合作期刊: 《生态学报》

    摘要: 林参复合经营是辽东山区典型的林下经济模式之一,而林下参的生长对于环境条件要求很高,其中,土壤质量是制约人参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并对人参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目前,阔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和蒙古栎纯林是辽东山区广泛分布的林参复合经营林分类型,选择3种林分下立地特征相似、人参种植年限不同的样地,测定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因子共25项指标,采用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相关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和专家经验法构建了林参复合经营土壤质量评价最小数据集(MDS),并利用模糊数学法对不同样地土壤质量进行了定量评价。结果表明,研究区林参复合经营土壤质量评价最小数据集包括容重、pH、有机质、速效K、全Zn、微生物量N、酸性磷酸酶和细菌共8项指标。此外,土壤质量值由高到低依次为针阔混交林对照样地(0.764) > 蒙古栎纯林对照样地(0.745) > 针阔混交林14a人参样地(0.614) > 蒙古栎纯林20a人参样地(0.385) > 阔叶混交林12a人参样地(0.361) > 阔叶混交林对照样地(0.354) > 阔叶混交林6a人参样地(0.323) > 阔叶混交林9a人参样地(0.308) > 阔叶混交林3a人参样地(0.230),说明林分类型特征和人参种植年限对土壤质量会产生不同程度影响。今后,在辽东山区林参复合经营发展过程中,可以该最小数据集为基础,充分考虑土壤质量状况,并适当进行管理,以保障人参健康生长,促进人参产业可持续发展。

  • 艾灸联合中药灌肠治疗1例急性肠梗阻患者的护理体会

    分类: 护理学 >> 护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5-12

    摘要: 本文总结运用艾灸联合中药灌肠在治疗1例急性肠梗阻患者的护理经验。患者入院后及时完善护理评估,明确护理目标,通过辨证施护,给予艾灸和中药灌肠干预,同时配合常规的护理措施,能有效改善肠梗阻患者不适症状,减轻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