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黄河流域旅游经济差异及关键驱动因素研究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4-04-01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黄河流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是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旅游专业化水平为研究对象,从区域经济、创新能力、生产要素、旅游服务、制度政策5个维度构建驱动因素指标体系,基于2008—2020年黄河流域61地市的面板数据,借助核密度估计、全局莫兰指数、时空地理加权回归(GTWR)模型研究黄河流域旅游经济差异和驱动因素的时空演变规律。结果表明:(1)黄河流域旅游经济区域差异随时间扩大,部分年份存在右拖尾现象。(2)旅游专业化水平全局莫兰指数为正,存在空间集聚态势;局部空间集聚类型中“高-高”“低-低”“高-低”集聚区的范围扩大,“低-高”集聚区的范围缩小。从空间角度看,黄河流域旅游经济差异亦扩大。(3)9个驱动因素对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在时间上呈现出稳定型、递减型和递增型3种特征。(4)黄河流域上游地市旅游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为区域经济、创新能力和旅游服务,中游地市旅游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为区域经济、旅游服务和制度政策,下游地市旅游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为创新能力、生产要素和制度政策。

  • 基于用户评分和共同评分项的协同过滤算法研究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0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协同过滤算法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以提高评分预测和推荐结果的准确性。传统的相似度度量方法只考虑用户评分,过于简单,在皮尔逊相似度的基础上引入用户评分时间和商品流行度对用户评分进行加权处理,并与基于共同评分项规模的相似度计算进行加权组合,使得计算结果更加准确,也更符合现实意义。实验结果表明,新算法评分预测的平均绝对误差明显低于皮尔逊相似度,将MAE降低了10%以上,并提高了推荐的召回率和覆盖率。只在电影评分数据集上进行实验验证有一定的局限,该算法能够提高协同过滤算法的准确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新疆风灾时空分布特征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21-10-10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风灾是新疆危害较重的气象灾害,其灾害的时空分布对风灾防御意义重大。利用 1980— 2019 年新疆 86 县(市)死亡人数、倒塌房屋数、倒塌棚圈数、牲畜死亡数、农作物受灾面积以及风灾 的出现次数 6 种风灾要素数据,通过构建风灾灾损指数,统计检验各类指数的概率密度服从伽玛分 布,并进行灾损等级划分,分析风灾时空分布特征。结果表明:近 40 a 来新疆风灾灾损呈波动性上 升趋势,尤其是 1998 年以后风灾损失呈偏重发生;春季是新疆风灾的高发季节,风灾各要素灾损在 4、5 月占全年的 67%~90%;夏季风灾损失相对春季较小,秋、冬两季风灾损失最小。全疆各县风灾 各要素灾损空间分布表明,南疆风灾发生频次明显多于北疆,农作物受灾面积主要多发、重发在天 山两侧各县,死亡人数特重等级出现在南疆;风灾综合灾损特重、严重 2 个等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天 山南麓哈密市至阿克苏地区一带以及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其中阿克苏地区风灾灾损最严重。

  • 基于雅克比稀疏自动编码机的手写数字识别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0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由于手写数字边缘轮廓差异大造成书写风格的不同,为了提高识别准确度,通过在自动编码机中加入稀疏约束项和雅克比正则项,提出一种雅克比稀疏自动编码机(JSAE)的算法进行手写数字识别。加入稀疏约束项能够有效提取数据中的隐藏结构,而雅克比正则化可以描述数据点的边缘特征,提高自动编码器算法的学习能力,从而更准确地抽取样本的本质特征。实验结果表明,JSAE在分类准确率上要高于自动编码机(AE)和稀疏自动编码机(SAE)算法。

  • 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特高压直流阀组解锁失败案例分析

    分类: 动力与电气工程 >> 电气工程 提交时间: 2019-03-05 合作期刊: 《电气工程学报》

    摘要: 霍尔传感器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旁路断路器特有的分合闸位置传感元 件,在同一极中单阀组运行状态下解锁另一阀组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 一起由于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阀组解锁不成功的案例,提出对霍尔传感器进行定期校 验的改进建议。

  • 语义关联的注意捕获——来自线索化范式的证据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18-09-0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采用线索化范式, 操作性地建立线索和靶子的语义关联, 考察语义关联对注意捕获的影响。实验1采用特征线索意义靶子的形式, 建立某一特定语义水平的注意控制定势, 发现线索靶子语义一致时线索捕获注意, 线索靶子语义不一致时同样的线索失去捕获注意的能力。实验2随机呈现线索颜色和靶子汉字, 建立两种语义概念的注意控制定势, 发现所有的线索都出现了捕获效应, 而不论其在某一具体试次中是否与靶子意义一致。实验3交换了线索与靶子的属性及概念, 采用意义线索特征靶子的形式, 结果与实验1一致。这些结果表明, (1)语义关联的注意捕获符合关联性的无意注意定向假说, 刺激的捕获能力受当前的注意控制定势调节; (2)由语义概念激活的知觉表征在调节空间注意分配上与其自身相比形式相同, 但程度有所下降; (3)知觉特征水平的注意控制定势能够激活与其相应的语义概念, 使其吸引注意并调节空间注意分配; (4)知觉表征和语义概念的激活可能是双向的, 激活后在指导注意转移上表现出相同的特性。

  • 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特高压直流阀组 解锁失败案例分析

    分类: 机械工程 >> 机械工程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18-06-15 合作期刊: 《电气工程学报》

    摘要: 霍尔传感器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旁路断路器特有的分合闸位置传感元 件,在同一极中单阀组运行状态下解锁另一阀组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 一起由于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阀组解锁不成功的案例,提出对霍尔传感器进行定期校 验的改进建议。

  • 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效应: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采用线索化范式, 通过3个实验建立线索和靶子的意义关联, 考察了意义性线索在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结果表明, 在下视野出现抑制效应, 且位置越下抑制效应越显著; 在上视野出现捕获效应, 且位置越上捕获效应越显著; 同时注意定向效应的程度受引导线索性质的影响。这些结果说明:(1)客体间的意义关联能够引导视觉空间注意, 表现出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 (2)客体性质能够影响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 表现为客体的生动性越高, 调节能力越强, 抽象性越高, 调节能力越弱; (3)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具有规律性变化, 表现为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效应。

  • 超超临界锅炉用HR3C钢的σ 相析出行为研究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19 合作期刊: 《金属学报》

    摘要: 利用OM, SEM和TEM研究了一种超超临界用HR3C钢在700 和750 ℃长期时效至2000 h 过程中s 相的析出行为, 借助相计算方法探究了影响s 相析出的因素. 结果表明, HR3C钢在700 和750 ℃时效1000 h 就有不规则块状第二相在晶界析出, 且随时效时间延长而增多和粗化; EDS分析表明该相主要含Fe 和Cr, 结合SAED的分析结果最终确定其为s-Fe-Cr 金属间化合物; 通过相计算方法对初始态HR3C钢进行分析认为, 显微组织或相结构等差异可能是影响后续s 相析出行为的原因.

  • 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效应: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10-30

    摘要: 采用线索化范式,通过三个实验建立线索和靶子的意义关联,考察了意义性线索在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结果表明,在下视野出现抑制效应,且位置越下抑制效应越显著;在上视野出现捕获效应,且位置越上捕获效应越显著;同时注意定向效应的程度受引导线索性质的影响。这些结果说明:(1)客体间的意义关联能够引导视觉空间注意,表现出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2)客体性质能够影响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表现为客体的生动性越高,调节能力越强,抽象性越高,调节能力越弱;(3)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具有规律性变化,表现为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效应。

  • 稀疏和标签约束半监督自动编码机的分类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4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自动编码机通过深度无监督学习能够表达数据的语义特征,但由于其隐含层节点个数难以有效确定,所处理的数据进一步用于分类时常会导致分类准确度低,稳定性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种稀疏和标签约束的半监督自动编码机(SLRAE),以实现无监督学习与监督学习的有机结合,更准确地抽取样本的本质特征。稀疏约束项针对每个隐含结点的响应添加约束条件,从而在隐含神经元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仍可发现数据中潜在的结构;同时引入标签约束项,以监督学习的方式比对实际标签与期望标签,针对性地调整网络参数,进一步提高分类准确率。为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实验中对多个数据集进行广泛地测试,其结果表明,相对传统自动编码机(AE),稀疏自动机(SAE),以及极限学习机(ELM),SLRAE所处理的数据应用于同一分类器,能明显提高分类准确率和稳定性。

  • 普萘洛尔修复即刻消退产生的二次创伤

    分类: 心理学 >> 生理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2-12

    摘要: 恐惧消退能力的受损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标志之一。以往的研究表明, 相较于延迟消退, 恐惧获得后短时间内进行的消退训练不能形成长时程的消退记忆, 这一现象被称为即刻消退缺损。然而, 目前并不清楚这种缺损是一次性的, 还是会继续影响其后的重消退。实验1中, 大鼠在恐惧习得后1小时(即刻消退)或24小时(延迟消退)开始进行消退训练, 24小时后进行重消退, 再24小时后进行消退记忆的测试。结果显示, 与延迟消退相比, 即刻消退效果缺损, 并引起了第二天的重消退也出现了效果缺损。实验2中, 恐惧获得后立即给予大鼠盐水或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10 mg/kg, i.p.), 然后测试即刻消退和重消退的效果。结果显示, 普萘洛尔虽没有阻止即刻消退的缺损,但避免了重消退出现缺损。总之, 严重创伤后的即刻消退不但无法有效抑制恐惧反应, 还可能造成二次创伤, 会损害恐惧消退能力, 而普萘洛尔可修复即刻消退引起的重消退缺损。这些结果将有助于我们加深对PTSD病理机制和早期干预后果的认识。

  • 基于干旱指数与主成分分析的干旱评价——以锡林河流域为例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19-09-09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利用锡林河流域逐月气象数据,分析了历年降水与气温的最值变化;计算了标准化降水指数(SPI)与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并用其对研究区干旱状况进行表征;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锡林河流域的干旱情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1981—2016年的最高气温变化呈微弱的升高趋势,最低气温的变化趋势基本持平。最大降水量的变化趋势是减小的,各月的最小降水量基本趋于0。CI指数表明,36 a中只出现过轻旱事件,且春季最多,其次为秋季,夏季发生的最少。SPI指数表明,36 a中出现了重涝、中涝、轻涝、重旱、中旱、轻旱事件,且事件的危害程度越高发生的概率相对越小,冬季发生的旱涝事件大多危害程度相对较高。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气象因素的第一主成分主要反映水分胁迫对干旱的影响,第二主成分主要反映日照对干旱的影响,第三主成分主要反映气温对干旱的影响;综合得分结果表明,各地的干旱情况排名为:扎鲁特>巴林左旗>翁牛特旗>多伦县>化德>西乌珠穆沁>锡林浩特>林西县>东乌珠穆沁>朱日和>阿巴嘎旗>二连浩特>苏尼特左旗。

  • 姜黄素的生理功能及其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1-07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姜黄素是一种从姜黄根茎中提取得到的黄色色素,具有抗氧化、抑炎及降血脂等作用。作为一种天然的饲料添加剂,姜黄素在畜牧生产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有改善畜禽生产性能、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免疫力等作用。本文阐述了姜黄素的生理功能及其作用机制,并综述了国内外学者在畜禽生产中应用姜黄素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期为姜黄素在畜禽生产中更好地应用提供参考。

  • 我国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的“痛点”思考与展望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是发达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战略组成。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凸显我国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的价值和必要性。研究从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的资源投入、培养过程和系统结果方面,剖析我国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的痛点。提出将公共卫生人才作为国家战略人才培养、“强基本,增体量”的资源投入战略、公共卫生学院准入及发展的“严进严评”、大健康观下的卓越人才协同培养路径、清晰高标准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人才激励机制齐头并进等若干思考,以期对我国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

  • 个体水平间距对群组中扑翼气动性能的影响

    分类: 力学 >> 应用力学 提交时间: 2023-03-20 合作期刊: 《应用力学学报》

    摘要: 研究群组中个体之间的非定常流动机理,可以为仿生飞行器集群运动提供理论基础。采用基于有限元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对前飞状态的扑翼群组个体之间水平间距对气动性能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发现,水平间距对扑翼气动性能具有显著影响。在一定的垂直间距下,群组中扑翼可以在较小的水平间距下获得最佳的推力性能,在较大的水平间距下可以获得最佳的升力性能。扑翼气动性能的变化主要与群组中前翼和后翼的脱落涡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 基于SPEI的锡林河流域干旱演化特征分析

    分类: 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 >> 环境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20-07-20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以锡林河流域内及周边13个国家气象站逐日气象观测数据为基础,采用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SPEI),借助Mann-Kendall与Mann Whitney Pettitt突变检验、非参数统计检验以及重标极差R/S分析法,深入剖析锡林河地区多年干旱演变趋势及未来干旱预测。结果表明;锡林河地区干旱突变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近60 a来,SPEI表现出显著减小趋势,上游减小趋势较中下游段小,中下游段为旱情多发带,下游西北端是干旱存在的危险区域。在未来,流域旱情将有所缓解,但冬季旱情有持续加重的可能,应加强干旱监测。

  • SRM融雪径流模型在锡林河流域的应用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19-09-11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为了验证SRM(snowmelt-runoff model)融雪径流模型在寒旱区草原流域的适用性,在阐述模型结构、参数意义的基础上,结合锡林河流域上游2014—2016年融雪期(3—5月)的MODIS积雪覆盖数据及实测气象、水文资料,采用WinSRM 1.10版本对2014—2016年锡林河上游年融雪期的径流进行模拟,结果发现:SRM模型可以较好地反映锡林河融雪期径流变化趋势,有效捕捉融雪径流洪峰到达日期及洪峰流量。对模型进行精度评价,得出3 a模拟值的拟合优度确定系数(R2)与体积差(DV)均优于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模型模拟精度均值。所以,SRM融雪径流模型在锡林河流域上游具有较好的适用性,这对合理利用草原冰雪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 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危险因素的 Meta 分析

    分类: 医学、药学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 提交时间: 2023-12-07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背景近年来,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率持续上升,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人数也相应升高,引起了临床医师的广泛关注。了解与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相关的危险因素,以判断患儿病情的严重程度、预防重症发生和减少后遗症,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虽然已经有许多关于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危险因素的研究,但这些研究在时间和地理区域上存在差异,因此需要进行系统综述及分析以对其进行全面了解。目的 系统评价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危险因素。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Wanfang)、维普网(VIP)、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独秀学术搜索数据库(Duxiu)、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Yiigle)、Cochrane Library、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Science Direct和BioMed Central,搜集涉及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危险因素的相关研究,检索时限均从建库到2023年8月。由2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后,采用Stata14.0和RevMan5.4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22个研究,均为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包括4531例患儿。Meta分析结果显示,C反应蛋白(CRP)[OR=1.92,95%CI(1.72~2.15),P<0.00001]、红细胞沉降率(ESR)[OR=2.61,95%CI(2.12~3.22),P<0.00001]、降钙素原(PCT)[OR=2.60,95%CI(1.43~4.75),P=0.002]、D-二聚体[OR=4.36,95%CI(2.93~6.50),P<0.00001]、白细胞计数(WBC)[OR=1.98,95%CI(1.66~2.36),P<0.00001]、肺下叶病变[OR=5.70,95%CI(3.48~9.35),P<0.00001]、肺大片状病变[OR=6.37,95%CI(4.09~9.92),P<0.00001]、高MP抗体滴度[OR=2.83,95%CI(1.78~4.49),P<0.0001]、LDH[OR=1.03,95%CI(1.00~1.05),P=0.05]、发热时间[OR=8.33,95%CI(3.38~20.56),P<0.00001]与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呈正相关。结论 炎性标志物(CRP、ESR、PCT、LDH、WBC)的升高、出现影像学特征性改变(大片状实变、下叶病变)、高MP抗体滴度、D-二聚体升高以及发热时间延长可能为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危险因素。未来需要更高质量的研究来进一步探讨其他临床、影像学和实验室结果与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之间的关系,并基于发现的危险因素建立预后模型。

  • 经颅直流电刺激对健康大学生反应抑制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拟观察经颅直流电刺激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前后, 被试在停止信号任务中的行为变化。实验共入组34名正常大学生, 被试前后两次随机接受真刺激和伪刺激, 两次刺激间隔7天, 每个被试在接受刺激前后均完成停止信号任务, 并在每次实验前后完成Stroop色词任务、词语流畅性、数字广度任务。结果发现真刺激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后停止信号反应时显著减小, 但伪刺激条件下没有该趋势。本实验证明了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经颅直流电刺激可以调节反应抑制能力, 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是反应抑制的重要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