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种盐生植物生物炭产率及其理化性质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9-11-14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为了解不同盐生植物的生物炭特性的种间差异,特选用盐地碱蓬(Suaeda salsa)、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高碱蓬(Suaeda altissima)、野榆钱菠菜(Atripex aucheri)、盐穗木(Halostachys caspica)5种黎科盐生植物为研究对象,于500℃温度下炭化制备生物炭,通过理化性质分析,并结合主成分分析来探讨盐生植物原材料对生物炭特性差异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炭的产率受盐生植物原材料灰分含量影响。此外,生物炭灰分、养分及阳离子含量受盐生植物原材料物质成分的影响。炭化能显著增加生物质灰分含量,5种生物炭灰分含量与原材料相比增加了67.23%~169.32%,同时伴随着灰分增加,水溶性Na+、K+等低价离子富集,pH、电导率(EC)增大,碱性增强。本研究为盐生植物生物炭在改良酸性土壤、炭化原材料选择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及理论参考。

  • 炭化温度和时间对盐角草生物炭产率及理化性质的影响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19-09-10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新疆是中国最大盐土分布区,盐生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且具有较强的吸盐聚盐能力。以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为材料,研究炭化温度和时间对盐角草的生物炭产率及理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炭化能有效增加盐角草pH、EC(电导率)和灰分含量,其中生物炭pH最高达10.37,生物炭灰分含量与盐角草灰分含量相比增加了57.51%~110.98%。在300~600 ℃,随着炭化温度的升高,生物炭pH、EC、灰分含量显著增加,而产率降低;生物炭水溶性Ca2+、Mg2+含量随温度(≥400 ℃)降低,Na+、K+等低价离子富集;生物炭全钾、全磷含量随温度逐渐增加,全碳、全氮含量则降低。随着炭化时间的增加,pH、EC及灰分含量逐渐升高,碳含量逐渐降低,且水溶性离子含量增加。根据生物炭理化特性,炭化时间2 h为最适宜的炭化时间。该研究可为生物炭改良酸性土壤原料选择以及植物生物炭制备工艺优化提供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