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苦橙不同部位挥发油成分及抗氧化与抗菌活性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12-01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较全面地研究苦橙(Citrus aurantium var. amara)全植株挥发油成分及抗氧化与抗 菌活性,该文以其叶、花、幼果为材料,采用水蒸气蒸馏法(SD)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C-MS) 联用技术分析其成分,并利用体外测试方法比较了三者的抗氧化与抗菌活性。结果表明:(1) 从苦橙叶、花及其幼果挥发油中共分离鉴定出 94 种成分,三个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种类及含 量存在一定差异,其中 13 种为共有成分。从叶中鉴定出 34 种成分,含量较高的有芳樟醇 (30.51%)、-松油醇(14.78%);从花中鉴定出 32 种成分,主要成分有芳樟醇(57.59%) 和 d-柠檬烯(16.15%);从幼果中鉴定出 69 种挥发性成分,主要含有 d-柠檬烯(25.55%) 和-萜品烯(10.48%)。(2)苦橙三个部位挥发油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抗氧化活性,其中苦 橙幼果、叶及花的挥发油对 ABTS 的 IC50 值分别为 2.6、5.1、8.2 mg‧mL-1,对 DPPH 自由基 的 IC50 值分别为 2.7、4.3、5.0 mg‧mL-1,幼果挥发油的抗氧化活性最好。(3)苦橙幼果挥 发油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表现出的抗菌活性也强于叶和花。该研究 结果可为苦橙叶、花及其幼果中挥发油的提取利用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