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奥氏体化温度对中碳淬火-配分钢干滑动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17-11-21 合作期刊: 《金属学报》

    摘要: 对中碳Fe-0.4 C-1.5 Mn-1.5 Si钢,以传统的淬火-回火试样作对比,研究了三种奥氏体化温度处理后淬火-配分试样的干滑动摩擦磨损性能。结果发现,860 ?C和1000 ?C全奥氏体化处理的两种淬火-配分试样中残余奥氏体的含量相近(分别为~14.37 vol.%和~13.79 vol.%),其内的碳浓度较高(分别为1.37 wt.%和1.38 wt.%),机械稳定性较强。在恒定低载荷(50 N)和恒定低滑动速度条件(40 mm/s)下,摩擦过程中不易诱发马氏体相变,导致两种试样的耐摩擦摩损性能均很低。受显微组织细化影响,奥氏体化温度较低的试样具有更高的耐摩性。当奥氏体化温度降低到800 ?C时,获得临界淬火-配分的试样。显微组织分析表明,该试样中不仅包含少量的铁素体(~6.75 vol.%),而且存在最高含量的残余奥氏体(~22.28 vol.%),使得在四组试样内的显微硬度值最低。但由于低的碳浓度(~1.06 wt.%),残余奥氏体的机械稳定性较弱,在摩擦过程中易诱发马氏体相变,不仅贡献额外的硬化,而且马氏体相变体积膨胀引起的材料表面层压应力对提高耐磨性也有利,由此导致临界淬火-配分试样表现出最好的耐磨损性能。因此,在给定的摩擦参数条件下,残余奥氏体对马氏体钢抗磨损性能的影响主要决定于在摩擦过程中是否能经相变而引起附加的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