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新媒体时代下影视技术的分析与应用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近年来,影视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不断变化,人们收集信息的途径由传统的电视广播逐渐向网络、智能手机、车载电视等新媒体发展。从发展历程看信息传播逐渐由被动接受变成有效的人人互动。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新媒体时代下影视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

  • 太行山区不同坡度NDVI 变化趋势差异分析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09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山区坡度对土壤侵蚀和植被生长有重要影响。分析不同坡度NDVI 变化趋势的差异有助于理解植被对不同坡度的响应情况, 加深对植被变化影响机制的理解。本文基于MODIS 数据和DEM 数据, 以生长季NDVI 均值为表征指标, 采用基于像元的趋势分析方法以及基于坡度的回归分析法, 分析了太行山地区2000— 2015 年间植被变化情况, 并且对植被变化趋势与坡度关系的规律做了系统性分析。同时, 本文采用土地利用转移矩阵来分析2000 年和2010 年两期不同坡度土地类型流转的面积及方向, 探讨土地利用变化对不同坡度植被变化的影响状况。结果表明: (1)研究时段内太行山区植被总体上得到改善, 植被改善区域占该区总面积的93.5%。(2)NDVI 增加趋势在中西部地区(山西省境内)最为明显, 东部和南部部分中低海拔区出现减少趋势, 主要集中在东部邻接华北平原的低山丘陵区。(3)坡度较大的区域生长季平均NDVI 较高。(4)植被变化趋势(y)与坡度(x)之间的关系为非线性关系, 可用二次函数来表示, 其表达式为: y=0.311x2+8.098x+28.027。(5)当坡度在7°~15°, 植被变好趋势最为明显, 其次是坡度为15°~20°, 坡度7°~20° NDVI 变化趋势均值分别比>20°区域和≤7°区域高15.8%和29.8%。(6)2000—2010 年在低(0°~7°)、中(7°~20°)和高坡度(>20°)区域, 耕地、林地、草地总面积均减少, 主要流向了建设用地和水域。然而, 3 个坡度范围NDVI 变化趋势均为正, 且增加最明显的为中坡度地区, 然后依次是高坡度地区和低坡度地区。(7)NDVI 变化趋势受到土地利用类型和面积的影响较小, 主要受到自身生化条件、自然环境条件和人为扰动(土地利用强度等)的综合作用。基于以上结果, 本文对太行山区不同坡度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 1986—2020年甘肃省六盘山片区贫困演变及启示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9-27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明晰长时间尺度上贫困时空动态特征和驱动因素,能为接续推进相对贫困治理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益借鉴。基于19862020年经济社会面板数据,以农民人均纯收入为表征,考察甘肃省六盘山片区近35 a贫困的时空演变,运用动态空间面板模型解析驱动因素的长短期效应和空间溢出效应差异。结果表明:(1) 甘肃省六盘山片区大部分县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提高趋势,这一趋势未来仍会持续。(2) 28个县区收入增速在1994年或2007年存在结构性突变点,这与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农村税费改革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速城镇化等宏观因素有关。(3) 时间上低收入县区很难跨入高收入县区,空间上热点和冷点区域分布相对稳定,农民人均纯收入存在显著的时空依赖,但程度因空间溢出效应而减轻。(4) 长期和短期来看,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对本地和相邻县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显著影响,是空间溢出效应的主要来源;仅短期来说,人力资本、种植结构、交通设施对本地和更大空间范围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具有显著影响;降雨量具有长期正向影响,意味着西北地区暖湿化趋势是一个重要利好。鉴于时空上贫困的强稳定性和驱动因素作用的差异性,原连片特困地区相对贫困治理需要系统考虑政策措施的时空协调性。

  • 再生水消毒对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腐蚀速率研究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31 合作期刊: 《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摘要: 无机消毒剂ClO2和有机消毒剂季铵盐(苯扎溴铵)作为常用的再生水消毒剂对循环冷却水系统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通过两种消毒剂的对比,发现消毒后残留的Cl-和氨氮分别是两种消毒剂对316L不锈钢产生腐蚀的主要因素。此外,采用响应面分析法(RSM)和中心组合设计(CCD)分析了温度和流速对316L不锈钢腐蚀速率的作用。结果表明,在低温和低流速的情况下,瞬时腐蚀速率变化较小,产生腐蚀的主要原因还是电化学腐蚀。

  • 胎膜早破对胎龄<37周早产儿并发症的影响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2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探讨胎膜早破(premature rupture of the membrane, PROM)对早产儿并发症的影响。方法 收取课题组各协作单位产科登记信息在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出生的胎龄1。(2)调整胎龄、出生体质量、性别、分娩方式、胎盘早剥、前置胎盘、产前激素、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病和5 min Apgar评分1,但病死率和ICH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ROM是早产儿并发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早产儿视网膜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的危险因素,规范处理PROM可减少早产儿并发症NEC、早产儿视网膜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