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OBE理念改进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策略探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读者工作 提交时间: 2024-04-12

    摘要: 目的/意义 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动力的提升,是评估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高校阅读推广活动大多是以读书会形式的简单推广,忽略了读者的主体性和个性化阅读需求。形式的固定和内容缺乏创新使得高校阅读推广服务陷入了发展的瓶颈期。转变阅读推广服务理念,创新阅读推广策略,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文献调研、案例分析、数据统计等方法,监测高校阅读推广活动实践全过程。以读者本位思想为抓手,引入成果导向(OBE)理念,创新阅读推广模式。以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为例,应用改进的阅读推广策略设计活动方案,通过具体实践来验证阅读推广效果。 结果/结论 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分析阅读效果表明,基于OBE理念改进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策略的有效实施,在满足学生个性化阅读需求、提升学生读者阅读兴趣、充分发挥读者的阅读主体地位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转变推广理念,创新推广形式,不断深化推进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高质量发展,为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供有效的参考。

  • 基于案例推理和启发式Q学习的资源分配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10-11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集中式认知网络的信道和功率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案例推理和启发式Q学习算法。为了提高Q学习算法的收敛速度,将当前分配问题与存储的历史案例进行相似度匹配,选取最相似案例的Q值,归一化处理后作为启发式Q学习算法的初值。为了提高启发式Q学习的算法性能,引入一个基于信息强度的指导函数,通过强调动作的重要性来改变动作策略;设计的奖赏函数反映了认知系统的能量效率。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明显提高认知网络信道和功率分配的认知系统能量效率和收敛速度。

  • 国际转基因标识制度变动趋势分析及对我国的启示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8-06-14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转基因标识和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密切相关,因而成为最受关注的转基因政策之一。从1997年第一个转基因标识制度诞生开始,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转基因产品标识管理。2015年以来,受转基因产业发展政策、公众接受程度、农产品贸易需求、国家政治立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和作用,美国、韩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日本等国家相继着手调整转基因标识政策或改变实施细则,呈现出强制标识呼声高、标识范围扩大、标注方式更加明确、阴性标识更规范等特点。通过分析国际转基因标识制度以及变动趋势,提出了我国转基因标识在扩大标识范围、设立标识豁免阈值和规范阴性标识等方面的管理建议。

  • 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康复前后腰围与器官损害的相关性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2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通过比较心血管疾病的中青年患者中心脏康复前后的肥胖指数腰围(WC)的不同作用,明确WC在这些患者治疗过程中的监测作用以及观察器官损害的预后价值。方法 收集和随访147名住院患者并进行心脏康复程序,为期约4~5周。采集心脏康复程序进行前后的基本医学信息、空腹抽血检验和超声心动图等内容。结果 根据WC标准分组的室间隔厚度,左室舒张期后壁厚度与进行心脏康复程序前后的WC正相关。而高密度脂蛋白和进行心脏康复程序前后的WC负相关。在进行心脏康复程序之前,空腹血糖和血清尿酸与WC正相关,但是在进行心脏康复程序之后则没有这种关联性。结论 WC能够准确地评估积极进行心脏康复程序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器官损害,尤其是在评估心脏结构和功能方面。

  • 个人电脑上肺癌64排CT数据的三维重建及虚拟手术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2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研究肺脏及其脉管系统的三维重建在肺癌虚拟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15 年5 月~2015 年8 月在我院胸外科进行手术治疗的24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2 例。对于实验组的12例患者,在个人电脑上利用胸部CT扫描数据和Mimics 软件,使用面绘制的方法进行三维建模。通过对模型进行移动、分离、组合、显隐等操作进行术前模拟演练。对照组的12 例患者按照常规方案进行手术治疗。分析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住院时间的差异。结果 成功构建了包括胸部骨骼、肺、肿瘤、气管支气管树、肺血管的结构的实验组肺癌数字化模型。模型几何相似性高、立体感强,真实地反应了肺癌的形态特点及其毗邻结构的空间关系。模型可编辑性强,模拟手术切除过程生动、逼真,效果良好。所有患者均行手术切除,无围手术期死亡,无术后出血、感染等术后并发症。实验组手术时间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肺癌个体化建模有助于术前安全评估并制定精确的手术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