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科学信息交流发展态势与推进策略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3-07

    摘要: 目的/意义 新冠疫情的高度传染性、较长时间性和极大不确定性促使科学信息交流模式发生转变,本文通过研究疫情影响下的科学信息交流现状及存在问题,对后疫情时代科学信息交流发展提出策略。 方法/过程 通过检索国内外多个数据库和开放获取平台,利用网络调查法、文本分析法等对科学信息交流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综述。 结果/结论 基于科学交流系统各参与方的积极推进、预印本出版模式的快速发展、科学数据的广泛传播与共享等现状,结合当前科学信息交流与传统交流模式的共生问题、新型出版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和科学评价机制的规范发展问题等,在后疫情时代可以采取打造融合型科学交流平台、宣传推广新型出版模式、建立动态评议专家数据库和多渠道权威可靠信息源等措施推动科学信息交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