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品检索中的多任务识别与分析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17-10-11 合作期刊: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摘要: 【目的】对商品检索中的购物任务进行识别, 并对多任务会话行为特征进行分析。【方法】利用淘宝商品分类体系以及自建的商品词表, 根据商品检索的检索式进行购物任务识别, 数据集为2 754 个用户的19 704 个检索会话。【结果】影响每个购物任务所用检索式数的因素包括商品分面、数量的多少以及描述难易程度;有主要任务和次要任务之分的多任务会话中, 任务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局限】购物任务识别方法有待完善, 只以检索式作为研究对象无法全面反映用户行为特征。【结论】本研究可以帮助理解购物中的商品检索行为, 并为设计更好的商品推荐算法、预测用户购物过程、行为等提供依据。

  • 新疆天山东部森林地表可燃物的热值研究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4-03-01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森林地表可燃物是林火传播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热值又是表征可燃物燃烧性的重要指标。以新疆天山东部4种典型植被类型下地表可燃物为研究对象,分析地表可燃物热值特征及其与燃点、绝对含水率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针叶林和阔叶林中,草本与凋落物组分之间差异显著,灌木林中,灌木与凋落物组分之间差异显著;天山东部林区同一林型不同组分热值大小顺序为:凋落物>草本>灌木>腐殖质;草本可燃物组分中针叶林的热值最高(19.38±0.08 kJ·g-1),凋落物可燃物组分中同样是针叶林的热值最高(19.55±0.05 kJ·g-1);不同组分地表可燃物热值与燃点间的关系存在差异:灌木可燃物组分燃点与热值存在极显著关系(R2=0.81,P<0.01),凋落物可燃物组分燃点与热值存在显著相关性(R2=0.38,P<0.05),然而草本和腐殖质可燃物组分燃点与热值间无显著相关(P>0.05);另外,所有林型的地表可燃物热值与绝对含水率之间均无显著相关关系。可见,林型、树种以及理化性质等条件综合影响着可燃物的热值含量。研究结果旨在为天山东部森林管理人员准确预测林内可燃物热值能量和潜在森林火险提供理论依据,为区域地表可燃物深入研究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