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前景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8-01-12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由于基础研究环境和临床环境之间存在的转化差异,使得药物在临床阶段取得成功仍然具有挑战性。诱导多能干(iPS)细胞的诞生为药物研发领域带来了新的希望,使研究者能在体外人性化各种药理学和毒理学模型。人iPS衍生细胞的可获得性,特别是可以定向分化成特定的功能性细胞,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机制研究与细胞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另一方面,转化研究中的生物标记物提供了评估临床前基础研究环境和临床环境下毒理学和药理学影响的可衡量的指标,而iPS细胞给生物标记物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路。本综述从转化研究的角度概述了基于iPS细胞药物发现的现行策略,阐明iPS细胞的潜力以及生物标志物在药物发现和发展整个过程中的作用,突出在该领域有待改进的地方,以期为进一步相关性研究提供一定参考,为新药研发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 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前景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7-11-21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摘要:由于基础研究环境和临床环境之间存在的转化差异,使得药物在临床阶段取得成功仍然具有挑战性。诱导多能干(iPS)细胞的诞生为药物研发领域带来了新的希望,使研究者能在体外人性化各种药理学和毒理学模型。人iPS衍生细胞的可获得性,特别是可以定向分化成特定的功能性细胞,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机制研究与细胞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另一方面,转化研究中的生物标记物提供了评估临床前基础研究环境和临床环境下毒理学和药理学影响的可衡量的指标,而iPS细胞给生物标记物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路。本综述从转化研究的角度概述了基于iPS细胞药物发现的现行策略,阐明iPS细胞的潜力以及生物标志物在药物发现和发展整个过程中的作用,突出在该领域有待改进的地方,以期为进一步相关性研究提供一定参考,为新药研发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