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植肾动脉狭窄的临床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8-06-15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移植肾动脉狭窄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6例移植肾动脉狭窄(TRAS)患者(TRAS组)的临床资料,与40例同期肾移植非TRAS患者(非TRAS同期组)对照;TRAS组患者中的14例患者(TRAS同供组),其同一供肾的另一位受者(未发生TRAS),组成巢式对照(非TRAS同供组)。结果与非TRAS同期组比,TRAS组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更高(P=0.004),供肾热缺血时间更长(P=0.015)、受者移植后5个月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更低(P=0.009);Logistic 回归结果表明,AR(P=0.007)、热缺血时间延长(P=0.046)为TRAS危险因素,高HDL-C水平(P=0.022)为保护因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TRAS患者能够得到早期诊断,移植至TRAS确诊时间逐年缩短,TRAS确诊时eGFR呈上升趋势。结论除外科手术因素外,急性排斥反应、热缺血时间延长是TRAS发生的危险因素,而高HDL-C水平为保护因素;超声技术对TRAS诊断水平的提高是近年来TRAS得到早期诊断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