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凯里药市的侗族药用植物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8-04-28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凯里药市最初由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自发组织,药市中不仅有大量的苗族传统药用植物,侗族传统药用植物也十分丰富,但是目前对该药市交易的侗族药用植物鲜有报道,其丰富的传统知识至今仍不被外界所知。为掌握该药市侗族药用植物的现状,本研究运用民族植物学和植物分类学等方法于2014至2017年对凯里药市交易的侗族药用植物进行了6次详细调查。结果表明:该药市出售的侗族药用植物种类较多,共65科100属111种,以广义百合科Liliaceae植物(6种,5.4 %)为主,其次为伞形科Umbelliferae、菊科Compositae、天南星科Araceae植物(各5种,各占4.5%),苦苣苔科Gesneriaceae(4种,3.6%)。从植物生活型来看,草本占有绝对优势,共88种,占79.3%;用药部位具有多样化,但全草类药材占总数的一半。本研究对药市中侗族和苗族交易的药用植物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凯里药市交易的侗族药材具有独特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尤以治疗风湿关节、跌打损伤等常见疾病为主。此外,还对凯里药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