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大学65cm反射式望远镜CCD相机的性能研究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2-08-30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2021年6月,使用南京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的65cm反射式望远镜系统,对其后端的探测器--电荷耦合器件(Charge-Coupled Device,简称CCD)系统的性能采用圆顶平场法进行了实际测定,得到了CCD相机的快门函数;同时用平场序列曝光,检测了CCD相机的线性,结果为:CCD相机的读出值从0到61900模数转换单位(Analog-Digital Unit,简称adu),非线性小于1%,同时CCD相机的増益为 1.02e-/adu,读出噪音为13 e-。但对于恒星这样的点光源的观测,当像元的数值高于38000 adu时,会产生溢出。因此,在使用本CCD相机做点光源(例如恒星)观测研究时,需要选择恰当的曝光时间,避免星像发生溢出。实际天文观测中,利用此研究得到的快门函数,可对观测图像进行校准,有效提高测光精度。

  • LHAASO-WCDA超声波测距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分类: 地球科学 >> 空间物理学 提交时间: 2017-03-10

    摘要: 针对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水基切伦科夫探测阵列测距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超声波测距技术的测距系统,并完成软硬件设计。该系统的下位机以LVCN318和PLC为核心,主要完成数据的采集与处理,上位机部分基于OPC技术,实现上位机与PLC的通信以及数据的显示与存储。基于该系统分别进行了障碍物测距与液位测量实验,实验研究表明,液位测量与障碍物距离测量的误差皆小于11mm,在LVCN318的误差范围内,为水基切伦科夫探测阵列测距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奠定了基础。

  • 甘肃省森林碳储量现状与固碳速率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植物生态学和植物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6-05-03

    摘要: 针对森林碳平衡再评估的重要性和区域尺度森林生态系统碳库量化分配的不确定性,该研究依据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中甘肃省各森林类型分布的面积与蓄积比重以及林龄和起源等要素,在甘肃省布设212个样地,经野外调查与采样、室内分析,并对典型样地信息按照面积权重进行尺度扩展,估算了甘肃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及其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甘肃省森林生态系统总碳储量为612.43 Tg C,其中植被生物量碳为179.04 Tg C,土壤碳为433.39 Tg C。天然林是甘肃省碳储量的主要贡献者,其值为501.42 Tg C,是人工林的4.52倍。天然林和人工林的植被碳密度均表现为随林龄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同一龄组天然林植被碳密度高于人工林。天然林土壤碳密度从幼龄林到过熟林逐渐增加,但人工林土壤碳密度最大值主要为近熟林。全省森林植被碳密度均值为72.43 Mg C?hm–2,天然林和人工林分别为90.52和33.79 Mg C?hm–2。基于森林清查资料和标准样地实测数据,估算出全省天然林和人工林在1996年的植被碳储量为132.47和12.81 Tg C,2011年分别为152.41和26.63 Tg C,平均固碳速率分别为1.33和0.92 Tg C?a–1。甘肃省幼、中龄林面积比重较大,占全省的62.28%,根据碳密度随林龄的动态变化特征,这些低龄林将发挥巨大的碳汇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