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桂林喀斯特石山檵木群落不同恢复阶段种间联结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8-03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揭示桂林喀斯特石山檵木群落自然恢复过程中不同阶段主要物种种间相互作用变化规律,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通过多物种间的总体关联显著性检验、x2 统计量分析和Spearman 秩相关检验对桂林喀斯特石山檵木群落不同恢复阶段主要物种进行种间联结分析,结果表明:(1) 在灌木阶段,主要物种种间关系呈不显著负相关;在乔灌阶段,乔木层主要物种种间呈不显著负相关,灌木层主要物种种间呈不显著正相关;在小乔林阶段,乔木层和灌木层主要物种种间均呈不显著正相关。随着檵木群落的自然恢复,乔木层和灌木层正联结种对所占比例均呈上升的趋势,但这种正联结关系发展缓慢。(2) x2 统计量分析与Spearman 秩相关系数检验均表明,檵木群落不同恢复阶段的乔木层和灌木层大部分物种种对间均未达到显著相关,种间联结较为松散,各个物种独立性较强。上述结果表明所研究的檵木群落3 个阶段还是处于群落发展的相对较低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