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预印本?

在学术出版界,预印本(preprint) 是指尚未在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中正式发表的科技论文手稿。

什么是预发布平台?

接收预印本存缴并提供开放获取服务的数字仓储服务系统。国外的预发布平台有arXiv、bioRxiv、SSRN 等,ChinaXiv是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

预发布平台为什么重要?

庞加莱猜想的证明——仅“发表” 在预发布平台上!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证明庞加莱猜想的三篇论文未发表在任何正式刊物上,仅提交给arXiv,为此佩雷尔曼被授予菲尔兹奖和千禧年大奖。

开放发表新模式带来的冲击!2012年,高能物理所科学家将关于新的中微子振荡发现的核心论文向Physical Review Letters投稿后,把预印本提交给arXiv开放发表。在被正式刊物接收的24天内,其存缴在arXiv的预印本已经被引用了22次,引用了这篇未正式发表论文的另一篇论文也已经被引用了6次。

预印本平台客观见证了科研首发权的竞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团队于2014年12月率先在arXiv上公开预言在四种非磁性材料上可以发现“外尔费米子”,引发了相关科研竞争。2015年2月麻省理工团队、普林斯顿团队、中科院团队先后在arXiv上公开了有关“发现外尔粒子”的实验文章,并分别向《科学》杂志投稿,然而中科院团队遭到了拒稿处理,但事实上Physics World评选的2015年十大物理学研究突破中将外尔费米子的发现归功于这三个团队,美国物理学会在2015年物理学“标志性进展” 中将中科院科研团队的“发现外尔半金属”研究列入八项科研成果之一。

最新公告
图片

ChinaXiv LOGO有奖征集

1、平台简介: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 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院文献情报中心承担建设,致力于构建一种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平台,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鼓励科研人员公平竞争,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

2、要求: 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形象标识应彰显平台特色;创意独特, 形式简洁,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应为原创、未发表过的作品,且不能抄袭他人的作品。

3、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和构思文字说明发送至邮箱eprint@mail.las.ac.cn 。

4、征集时间:2017年3月22日-4月12日;评选时间:2017年4月13日-4月18日。

5、奖项设置和奖金形式:一等奖 1个(奖励2000元);二等奖 2个(每个奖励1000元);三等奖 7个(每个奖励300元)。

最新论文 查看更多
• 2017-03-23
• 2017-03-20
• 2017-03-20
• 2017-03-17
• 2017-03-15
• 2017-03-15
• 2017-03-10
• 2017-03-10
• 2017-03-10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图片

ChinaXiv走进中科院软件园区

2017年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刘静羽和来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两名ChinaXiv推广大使研究生同学一起,前往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区,深入到科研人员中,通过张贴海报、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服务宣传活动。

图片

ChinaXiv携手学术会议驻场推广专题-“The Sixth China-Japan Bilateral Symposium on All InfluenzaViruses”专场

2017年3月1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陈雪飞、研究生王楠,前往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到达国际会议“The Sixth China-Japan Bilateral Symposium on All InfluenzaViruses”会场,采取驻场宣传推广的方式,通过展台、张贴海报、易拉宝展示、现场讲解等方式,将ChinaXiv带入到与会人员的中间,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