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片

2017年8月22日----“预发布•助科研”文献传递服务活动开始啦!

为了感谢广大科研人员对“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支持,并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从即日起至2017年10月31日ChinaXiv平台携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面向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推出“预发布•助科研”文献传递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在ChinaXiv在线上传论文并成功发布的论文提交者,将免费享受一次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献传递服务,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图片

2017年8月9日----ChinaXiv LOGO 评选大赛中奖作品公布

为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充分展示和发扬ChinaXiv开放、自治 、首发精神,ChinaXiv于2017年4月份启动“ChinaXiv LOGO评选大赛”,面向全社会海选征集ChinaXiv 使用LOGO。截至投稿日期,共有53个作品参加比赛,近4000人参加投票(按投票数计)。经过初选、决赛、专家评议三轮比拼,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图片

2017年7月20日----“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开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7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开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NSTL、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院科学传播局、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内外知名出版社Elsevier与Taylor & Francis、万方数据和院文献情报中心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了预印本和新型学术交流模式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如何更好促进预印本在国内发展、如何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地科研交流平台献计献策。同时,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期刊编辑部,高校图书馆和院外科研机构信息中心的近40位代表参与了本次开放研讨。

图片

2017年7月11日----ChinaXiv“百所行”巡回宣讲-中科院广州生物院

2017年7月11日,ChinaXiv宣传推广团队成员刘静羽,来到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为该院裴端卿院长的研究团队介绍了预印本及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作为ChinaXiv的合作研究所,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片

2017年7月5日----Chinaxiv 参展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引领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预印本发展

Chinaxiv 2017年7月3日-5日,在Chinaxiv合作伙伴、会议主办方中国生物工程协会的协助下,中国科学院预印本平台Chinaxiv以参展方身份,赴广州于第十届生物产业大会上精彩亮相,引来众多关注。

图片

2017年06月29日: 中国科学院预发布平台(Chinaxiv)LOGO评选大赛启动

2017年06月29日: 中国科学院预发布平台(Chinaxiv)LOGO评选大赛启动。次活动从多个平台征集彰显平台特色的logo,已初选20个作品进入决赛,现发起网络投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请扫描下面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无需关注,直接投票即可。

图片

2017年6月27日----ChinaXiv应邀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年会做报告

2017年6月27日,应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邀请,ChinaXiv参加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第一届研究年会,并以“预印本系统对首发权的保护”为报告主题,向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30余名师生介绍了ChinaXiv及其重要性、如何使用。

图片

2017年6月23日----ChinaXiv“百所行”巡回宣讲-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站

2017年6月23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一行来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面向成都山地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20多位研究人员、研究生和期刊代表进行了预发布平台的宣传推广。这次活动是ChinaXiv“百所行”系列活动之一,并得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大力支持。

图片

2017年6月20日----ChinaXiv走进中国天文学会2017年图书信息与期刊出版研讨会

2017年6月20日,中国天文学会2017年图书信息与期刊出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举行,与会人员包括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的期刊的主编、编委、编辑。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陈雪飞参加了会议,并作“学术期刊与ChinaXiv的合作”的宣讲报告,旨在让更多人认识、了解ChinaXiv,推动ChinaXiv与天文学领域期刊的合作,将ChinaXiv带到天文学科研人员的身边。

图片

2017年6月14日----ChinaXiv走进新疆农垦院开展培训推广

2017年6月14日,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用户中心团队到新疆农垦院开展服务之机,ChinaXiv也来到新疆农垦院开展培训推广。ChinaXiv邀请用户中心闫亚飞老师作为报告人,以“如何保障科技论文首发权—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为讲座主题,向新疆农垦院科研人员普及了ChinaXiv预印本平台的概念,并对其具体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

图片

2017年5月26日----ChinaXiv走进第11届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沙龙宣讲

2017年5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的鼎力支持下,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走进“第11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进行宣讲,并与期刊界同仁共商合作。

2017年5月7日: 【声明】ChinaXiv撤销凡伟预发布论文的声明

        根据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5月7日发布的声明,ChinaXiv上自称姓名为凡伟(英文名称为Wei Fan)的作者涉嫌身份造假,ChinaXiv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撤销此作者的相关预发布论文,并且将此作者列入非诚信作者名单。

        按照国际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规范,以及ChinaXiv“法律声明”中的第2条“您需要对您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以及第3条“如您的相关行为违背本声明,预发布平台有权停止对您提供的服务”之相关规定,鉴于凡伟未保证其论文发布所属机构名称的真实性、准确性, ChinaXiv停止对其预发布论文的服务,撤销其在ChinaXiv上涉嫌虚假机构的论文。         ...

图片

2017年4月27日----ChinaXiv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

2017年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黄金霞主任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以“如何保障科技论文首发权—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为讲座主题,向同学们普及了ChinaXiv预印本平台的概念,并对其具体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

图片

2017年4月21日----ChinaXiv完成ROAR开放存取仓储登记

ChinaXiv作为预印本仓储库,在ROAR(开放存取仓储登记系统)完成注册,ROAR ID为12556。ROAR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建立并维护,收录全世界的OA仓储信息资源,目的是即时了解新注册的开放获取信息源以及单个开放获取信息源的信息量增长情况。

图片

2017年4月20日----ChinaXiv“百所行”巡回宣讲-中科院海洋所站

4月20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一行来到中科院海洋所面向师生开展使用培训和预发布平台的宣传推广,活动得到中科院海洋所的支持。张智雄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发展情况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目前平台论文量已达到3100多篇,院内外用户不断增长。同时,张智雄研究员介绍,ChinaXiv正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积极构建一种预印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希望在未来将平台打造成国家级预印本平台。

图片

2017年4月18日----ChinaXiv走进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开展培训推广

4月18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一行来到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面向师生开展使用培训和预发布平台的宣传推广,活动得到两校图书馆以及青岛能源研究所图书馆的支持。在培训活动中,张智雄主任详细介绍了预印本的内容、重要性,并且重点讲解了当前国内外预印本平台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基金组织认可预印本。

图片

2017年4月17日----ChinaXiv“百所行”巡回宣讲-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站

2017年4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办了Chinaxiv的专场培训活动,项目总负责人张智雄研究员以“利用预印本系统及时公开科研成果,保护科研成果的首发权益”为题向青能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预印本发表,他讲到,目前芬格规则正在被打破,越来越多的期刊接受先在预印本发表的文章,基金组织也正在接受预印本作为一种项目申请和报告成果,新型期刊也已经开启基于预印本平台的新服务模式。

图片

2017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期刊合作说明会在京举行

2017年4月6日,ChinaXiv期刊合作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致欢迎词,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甘泉、《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主任杨柳春、半导体所图书信息中心主任阎军、ChinaXiv合作期刊代表以及院内外56家科技期刊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张冬荣主持。

图片

2017年3月15日----ChinaXiv走进中科院软件园区

2017年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刘静羽和来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两名ChinaXiv推广大使研究生同学一起,前往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区,深入到科研人员中,通过张贴海报、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服务宣传活动。

图片

2017年3月15日----ChinaXiv携手学术会议驻场推广专题-“The Sixth China-Japan Bilateral Symposium on All InfluenzaViruses”专场

2017年3月1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陈雪飞、研究生王楠,前往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到达国际会议“The Sixth China-Japan Bilateral Symposium on All InfluenzaViruses”会场,采取驻场宣传推广的方式,通过展台、张贴海报、易拉宝展示、现场讲解等方式,将ChinaXiv带入到与会人员的中间,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图片

2017年2月28日----ChinaXiv走进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面向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培训

2017年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黄金霞主任带队来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以“如何保障科技论文首发权—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为题,为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ChinaXiv的使用培训。

图片

2017年2月27日----ChinaXiv携手国际会议驻场推广-“Moduli Spaces and Applications in Geometry, Topology, Analysis and Mathematical Physic”专场

2017年2月27日-3月3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陈雪飞、刘静羽等,前往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到达国际会议“Moduli Spaces and Applications in Geometry, Topology, Analysis and Mathematical Physic”会场,采取驻场宣传推广的方式,通过展台、张贴海报、易拉宝展示、现场讲解等方式,将ChinaXiv带入到与会人员的中间,引起了广泛关注。

图片

2017年2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项目组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展服务宣传

2017年2月21日上午,ChinaXiv项目组成员王颖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展服务宣传,介绍ChinaXiv服务情况、对科研人员的益处以及如何使用ChinaXiv,并对平台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图片

2017年2月15日---- ChinaXiv走进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陈雪飞、刘静羽及研究生王楠,前往中国科学院奥运村园区,深入到生物学领域科研人员中间,通过海报张贴、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服务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