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音乐律预印本平台上线!

2019年6月20日上午,中国语音乐律预印本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举行,会上举行了“中国语音乐律预印本平台”的上线揭牌仪式。

“中国语音乐律预印本平台”(http://phonomuse.chinaxiv.org)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语音乐律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建设,是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领域子平台。中国语音乐律预印本平台,是全球首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语音乐律研究预印本平台,现接收科学论文、研究报告、综述、数据论文、原始数据等预印本,为中国传统有声文化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科研成果相互交流和发表的平台,代表了国际上一种新型的发表文化,这势必会推动中国传统有声文化学术研究的进步。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科学中国人》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项目组、北京大学中文系师生等3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预印本如何推动我国语音乐律研究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陈保亚,中国科学院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主管党顺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语音乐律实验室主任孔江平教授分别做了国际预印本学术交流及中国预印本实践,中国语音乐律研究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为平台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即一方面平台要做好论文审核管理,保障成果快速公开,促进同行交流,另一方面专家委员会也要做好论文质量把关.

图片
上一条: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走进运动认知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预印本,开放科学时代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