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Xiv支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智库专家论坛成果预先发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的科技期刊智库专家论坛——科技论文发表中的信息安全与对策系列成果已在ChinaXiv平台发布。

        相关论文正在期刊审稿流程中,预印本平台致力于学术的助力高效交流、开放传播、优先发表、首发确权。

详细信息:

科技论文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问题与对策

 王蕴/吴炳潮/关贝/王永吉

(DOI:10.12074/202211.00137)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37.V1)

摘要:【目的】归纳与总结科技论文发表的全生命周期,探讨科技论文在全生命周期中的安全问题与解决措施,为加强保护科技论文中的涉密信息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从科技论文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分析在作者选题策划、作者单位审查、编辑部稿件处理、科技论文存档和科技论文流通五个阶段会存在的一些潜在安全性问题,针对问题给予建设性的意见与对策;【结果】为达到保证科技论文全生命周期安全性的目的,作者与需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作者单位划定安全保密的等级,编辑部培养兼顾专业性与保密安全意识的审稿人员,提高科技论文存储技术和数字水印技术;结论 随着科技论文的网络化,随着而来的是信息泄露问题的增加,分析科技论文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问题,并且探讨相应的对策,能有效地预防泄露科技领域中的敏感信息与情报。

学术期刊关联数据出版与共享的信息安全管理

何书金/颜明/马军花/于信芳/陈晓娜

(DOI:10.12074/202211.00138)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38.V1)

摘要:【目的】科学数据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信息安全是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的前提条件。对我国学术期刊关联数据出版与共享的信息安全管理进行梳理,有助于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工作的推进。【方法】基于我国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的演化过程,以及地理资源期刊群在科学数据共享方面的现状与发展情况,对期刊论文关联数据出版和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为实现科学数据社会公共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中国自上而下的建立起了科学数据共享系统,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库、数据中心、数据服务平台等,制定了一系列的数据获取和管理规范,并制定了保障科学数据信息安全的相关法律。【结论】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应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经过初期的大规模建设后,数据出版与共享及其安全管理应走向提质增效阶段,保证数据质量,增加利用效率。注重高新技术的注入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科学论文发表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及对策——基于多主体视角

段尧清/郑卓闻/王蕊

(DOI:10.12074/202211.00140V1)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40.V1)

摘要:【目的】分析科学论文发表中信息安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有利于提升我们对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明确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方法】基于全生命周期理论,从多主体视角对科学论文发表中信息安全问题进行规范分析与理论构建;结果 构建了科学论文发表中各贡献主体信息安全生态体系,提出了多主体视角下科学论文发表中信息安全的五维一体提升路径;【结论】科学论文发表中信息安全问题是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是在新的外部环境、新的技术革命和新的竞争格局下的一个全新课题,同时呼唤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深化对该问题的认识。

 

开放科学环境下我国科技论文发表中的信息安全问题与管控

王珏/任娇菡/杨恒/初景利 

(DOI:10.12074/202211.00139V1)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39.V1)

摘要:【目的/意义】在国际开放科学大势和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其中客观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高度关注并进行研究,对于保障我国科研成果发表与学术交流的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对开放科学环境下科技论文的信息安全概念进行界定和解析,对科技论文交流流程中的安全隐患与风险进行解剖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信息安全框架。【结果/结论】我国科技论文需要进一步重视信息安全保障问题,并构建论文发表过程的信息安全审查与处理机制。

农业科技期刊论文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

 张晶晶/赵伶俐/李云霞/焦晓玉/胡映霞/张以民

(DOI:10.12074/202211.00136V1)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36.V1)

摘要:【目的】分析农业科技论文中的信息安全问题,指出信息安全控制关键点,为防止因学术传播泄露国家和企业机密,危害信息安全提供参考。【方法】本文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编辑工作中的实践,对农业科技期刊论文中信息安全应把控的关键点进行分析。【结果】总结出了农业科技论文中的九个信息安全关键点,针对信息安全问题提出如下应对策略:提高编辑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和涉密数据识别能力;建全编辑部信息安全审查机制,设立专人负责稿件的脱敏环节;编辑部积极探索运用技术手段部分解决涉密问题的方法。结论 编辑部应将国家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农业农村部的有关规定为依据,确保发表论文的信息安全。

科技情报中的信息安全思考

高美玲/赵淦森 

(DOI:10.12074/202211.00141V1)
(CSTR:32003.36.ChinaXiv.202211.00141.V1)

摘要:【目的/意义】科技创新所形成科技情报是我国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成果,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科技安全与国家繁荣昌盛。研究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问题,既有利于主动发现科技情报中的安全漏洞,提前研判安全风险和处置安全漏洞,避免安全问题发生;也有利于建立科技情报安全工作机制和技术保障体系,提升国家科技情报信息安全,保障国家的科技创新安全。【方法/过程】从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分析入手,剖析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内涵、挖掘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及潜在的安全风险,总结导致信息安全问题的原因;开展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保护策略分析,提出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保护建议,探索应对科技情报信息安全问题的对策。【结果/结论】科技情报安全问题总结归纳为信息泄露问题、数据破坏问题和定向研究误导问题。保护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过程中存在无感知、难预防、难监控、难取证、难甄别和难应对等挑战。保护科技情报的信息安全建议从科技情报分类分级、设施保护、数据保护、权限保护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五个层面同步开展。同时,加强科研人员的科技情报保护意识,加大应对科技情报网络攻击的监测,以及研发推广应用于科技情报的数字指纹等技术对于保护我国科技创新的安全至关重要。

图片
上一条:中国护理学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rsRxiv)开放评议推进会通知 下一条:新闻速递|ChinaXiv被CCSD 和COAR 联合推出的预印本存储库目录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