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丝素蛋白/壳聚糖复合材料在组织工程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丝素蛋白(silk fibroin,SF)和壳聚糖(chitosan,CS)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然而单一组分的SF和CS支架材料的诸多缺点限制了其在组织工程研究中应用。SF/CS复合材料克服单一组分SF和CS支架的缺点,具有力学性能优良、可塑性好、孔隙率及孔径可调和组分优势互补等特点。多种方法制备的SF/CS复合材料(微米/纳米颗粒、膜、纳米纤维、水凝胶和三维多孔支架)已被用于骨、软骨、皮肤、神经、脂肪、心脏和角膜等组织工程或组织损伤修复的研究中。目前,国内外对于SF/CS复合材料在组织工程中应用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主要对SF/CS复合材料的特点、制备方法以及在多种组织工程中应用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

版本历史

[V1] 2017-08-07 11:48:14 ChinaXiv:201708.00167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247
  •  下载量999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