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青藏高原:从热带动植物乐土到冰期动物群摇篮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在我国藏北渐新世地层中发现了攀鲈和鲃类新属种,其现生近缘类型都生活在亚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这不仅在鱼类的系统发育和动物地理上具有重要意义,并且表明青藏高原腹地在距今26 Ma前仍然为温暖湿润的低地,伴生的棕榈、菖蒲等植物化石也指示同样的环境,说明当时由印度洋来的暖湿气流至少可以深入到藏北地区。自那时起,高原内部的地理特征与自然环境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青藏高原在中新世持续隆升,至上新世达到现代高度,形成冰冻圈环境。在札达盆地的上新世沉积中发现了披毛犀、雪豹、北极狐和盘羊的祖先类型,显示适应严寒环境的第四纪冰期动物群起源于青藏高原,由此提出和进一步完善了寒冷适应性动物起源与扩散的“走出西藏”理论。

版本历史

[V1] 2017-09-20 21:20:56 ChinaXiv:201709.00115V1 下载全文

相关论文推荐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995
  •  下载量237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