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青刺及其护肤相关传统知识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青刺(Prinsepia utilis)为滇西北多民族地区药食同源的多年生落叶灌木,被该地区 的社区群众广泛使用于传统文化、医药、食用等方面。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青刺及相关的 传统知识面临消失的危险。为探讨该地区青刺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与传承,该文基 于民族植物学野外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天然药物化学与药理活性测试的方法,对青刺主要传 统功效的物质基础及其护肤活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1)在滇西北多民族聚居区, 青刺被广泛用于围栏防护或防风固土、皮肤外伤的治疗、食用等多种传统用途;(2)从青 刺不同部位的提取物中检测到没食子酸、槲皮素等 10 个有护肤活性的单体化合物;(3)青 刺嫩叶提取物的总黄酮含量高于其发酵产物和青刺果提取物;(4)传统利用频率最高的青 刺果油呈现出较好的 DPPH 自由基清除活性,不同产地和工艺之间抗氧化活性有差异。该 研究结果初步验证了青刺传统护肤功效的物质基础及其相关活性之间的相关性,为青刺资源 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与传承及深度研发,提供了初步的前期应用基础研究。

版本历史

[V1] 2022-08-30 19:10:25 ChinaXiv:202208.00178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854
  •  下载量253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