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广西地不容非药用部位化学成分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广西地不容(Stephania kwangsiensis)为防己科藤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广西,其药用部位(块根)中药名为“金不换”,有镇静、杀虫、抗炎、抗肿瘤、抗病毒、抑菌作用,也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为了充分利用该植物资源,明确广西地不容非药用部位中的化学成分,发现相关的活性成分。该研究综合运用正相􀀁Sephadex LH-20、正相硅胶、正相聚酰胺、􀀁MCI gel CHP 20P 等多种柱色谱法对广西地不容非药用部位甲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所得单体化合物的结构经􀀁MS、1H NMR、13C NMR 等波谱学数据的分析以及相关文献的对照进行鉴定,同时用滤纸法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开展抗细菌(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和抗真菌(尖孢镰刀菌)的活性评价。结果表明:(1)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的􀀁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吐叶醇􀀁(􀀁1 )、􀀁蚱􀀁蜢􀀁酮􀀁(􀀁2 )、􀀁异􀀁紫􀀁堇􀀁定􀀁碱􀀁(􀀁3 )、􀀁2-O-β-D-glucopyranosyl-D-arabinitol(4)、(9S,12S,13S)-trihydroxyoctadeca-(10E,15Z)-dienoic acid(5)、magnoflorine(6)、corchoionoside C(7)、委陵菜酸(8)、紫堇定碱(9)、克班宁(10)。其中化合物􀀁1、2、4、5、6、7、8 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1、2、4、􀀁5、7、8 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4 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2)在所试验的化合物浓度为􀀁6 mg·mL-1时,化合物􀀁1、2、5 对大肠杆菌具有弱抑菌作用;化合物􀀁2对金色葡萄球菌也有弱的抑菌活性;化合物􀀁3 和􀀁8 对枯草芽孢杆菌有弱的抑制作用。广西地不容非药用部位含丰富的活性成分,具有开发利用的潜力。

版本历史

[V1] 2021-11-04 22:13:26 ChinaXiv:202112.00020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274
  •  下载量54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