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HCO3-对植物生长发育及代谢的促进作用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重碳酸盐(bicarbonate, HCO3-)是碳酸盐岩经岩溶作用风化的产物,它深刻地影响 着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岩溶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往研究大都关注 HCO3-对植物生长代谢的负 面影响,如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碳氮代谢关键酶活性、破坏离子平衡等,少有人关 注其对植物生长代谢的积极作用。该文依据前人研究结果,综述了 HCO3-对植物生长代谢 的促进作用。已有的研究工作显示,HCO3-不仅在干旱等逆境胁迫下为植物提供短期的碳 源和水源,促进气孔打开,恢复光合作用;同时,它还通过调节碳氮代谢关键酶活性促进 植物的碳氮代谢,参与调控植物的碳同化和氮还原等复杂的生理过程;再者,HCO3-还通 过影响葡萄糖代谢歧化,改变植物糖酵解途径和磷酸戊糖途径的分配,以增强植物的抗逆 能力,获取生存机会。HCO3-的这些积极作用不仅使之成为促进植物生理代谢的关键因 子,同时也成为连接光合作用和岩溶作用的纽带,阐明 HCO3-对植物生长发育的积极作 用,可为维护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优化喀斯特生态系统功能提供理论 依据。

版本历史

[V1] 2021-07-20 19:58:14 ChinaXiv:202107.00056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704
  •  下载量34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