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辽东栎幼苗生长对种子大小和子叶去除处理的响应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在温室内盆播条件下,设置不去除子叶(对照)、去除1/4子叶、1/2子叶和3/4子叶4个处理,研究了种子大小和子叶去除处理对辽东栎幼苗生长及其形态学可塑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大种子幼苗株高、基茎、叶片数、单株叶面积、总干质量和根冠比在所有处理均大于小种子幼苗,除株高外,上述其他参数在轻度子叶去除处理的不同大小种子幼苗间均差异显著(P<0.05),前者总干质量在中度子叶去除处理与后者也差异显著(P<0.05)。大种子幼苗比叶面积和比根长在各处理均大于小种子幼苗,比枝长则相反。随着子叶去除强度增大,大、小种子幼苗株高、基茎、叶片数、单株叶面积和总干质量等均呈减小趋势,株高、基径、叶片数和单株叶面积在重度子叶去除处理均显著小于对照和轻度子叶去除处理;小种子幼苗对子叶损失反应更为敏感,其株高、叶片数、单株叶面积和总干质量在中度子叶去除处理也显著小于对照(P<0.05);小种子幼苗根冠比随子叶去除强度增大而增大,在中度和重度子叶去除处理显著大于对照和轻度子叶去除处理(P<0.05)。随着子叶去除强度增大,大小种子幼苗的比叶面积和比根长均逐渐增大,但大种子幼苗比枝长持续减小,小种子幼苗比枝长在轻度子叶去除处理最大。

版本历史

[V1] 2020-05-28 19:33:08 ChinaXiv:202005.00061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7363
  •  下载量168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