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湿地松雄性不育和可育系小孢子叶球形态和细胞发育动态变化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为了解湿地松‘松泰’小孢子叶球在发育过程形态是否有差异变化,明确其败育过程、败育方式及影响因素,为湿地松雄性不育品种利用和后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以‘松泰’ s10败育系和s9可育系为材料,观察小孢子叶球形态发育变化;并对其小孢子叶球进行石蜡切片,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小孢子发育过程。研究结果显示:s10败育系和s9可育系在小孢子母细胞减速分裂前无明显差异,小孢子叶球生长趋势也一致;四分体时期,s10小孢子细胞发育异常,小孢子叶球形态发育也出现异常,二者异常发育具有同步性;可育系从四分体到单核小孢子发育阶段的时间为5 d左右,而败育系持续发育长达20 d左右,持续时间为可育系的4倍。在此期间出现小孢子绒毡层细胞发育异常、降解缓慢,小孢子囊壁组织排列紊乱、降解延迟等现象,最后,s10形成异常二核花粉,且无花粉散出。因此推论s10小孢子败育的原因主要为:小孢子囊壁细胞发育异常,其小孢子叶球形态异常,相对应的其绒毡层在四分体时期发育异常,不能适时的分泌胼胝质酶来降解围绕着四分体的胼胝质壁,也不能适时地合成输送花粉形成所需能量物质,同时囊壁细胞出现降解延迟和层积,这一系列的异常变化导致不能形成正常四分体,从而使花粉败育。

版本历史

[V1] 2020-01-12 11:54:55 ChinaXiv:202001.00097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047
  •  下载量1112
评论
分享